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前排名前40名的內地富豪,財富已超越香港和台灣排名前40名的富豪。圖為在上海舉行的國際頂級私人物品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張昕 北京報道)世界華商財富地域分佈格局正悄然發生變化。昨天發布的2011年《華僑華人藍皮書》指出,雖然華商財富仍主要集中在亞洲的東南亞和港台地區,但中國內地富豪的崛起和發達國家華人高科技企業的興起正在改變全球華商財富的地域分佈格局。當前排名前40名的內地富豪財富已超越香港和台灣排名前40名的富豪;而在華人集聚的美國硅谷,由華僑華人創辦或擔任首席執行官的公司約佔當地總數的三分之一。

 國務院僑辦、華僑大學和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該報告,援引福布斯(Forbes)2010年度各國或各地區前40名富豪名單統計,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五國共計241名華人富豪入選,合計總財富達4,854.4億美元,平均財富20.14億美元。其中,東南亞華人佔總財富的31.3%,香港、台灣、中國內地分別佔總財富的26%、14.5%和28.2%。

內地前40富豪 人均坐擁34億

 124名入選的東南亞華人富豪合計財富1,520.2億美元,平均財富12.3億美元;香港前37名華人富豪(前40名中3名非華裔)合計財富1,265億美元,平均財富34.2億美元;台灣前40名富豪合計財富702.6億美元,平均財富17.6億美元;內地前40名富豪財富合計1,366.6億美元,總財富和平均財富大大超越台灣,平均財富34.165億美元,接近香港富豪,內地富豪主要來自東部地區特別是閩粵浙三個傳統僑鄉省份。

 藍皮書指出,華商財富行業分佈特徵為:東南亞華商財富仍集中在傳統行業,但高科技產業成分在增加;香港華商財富集中於房地產和服務業;台灣華商財富集中於傳統製造業和電子信息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成為海內外華商創富的最重要行業。

 總的來說,東南亞華人仍然是亞洲和全球華商財富的最重要力量。東南亞五國入選各國前40名富豪的華人家族達124個,總財富1,520.2億美元,超過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富豪各自的財富合計數。而且,華人財富仍佔東南亞各國財富的主要部分,東南亞五國入選華人富豪佔這些國家富豪總數的62.00%和總財富的76.66%。

發達國家華人高科技企業興起

 與此同時,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發達國雖然入選的華人富豪仍屬少數,但隨著華人高科技企業的興起,這些地區入選全球華人富豪的發展態勢也不可小視。根據世界傑出華商協會評選的「全球華商富豪500強」,2009年,除東南亞、港台和內地地區以外的發達國家僑區入選華人富豪為8名,總財富達912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134億美元),平均財富增長到16.7億美元。

 值得指出的是,在每年經濟總量相當於韓國國民生產總值的美國硅谷,其半個多世紀的發展歷程中,華僑華人做出過重要貢獻。如今,由華僑華人創辦或擔任首席執行官的公司約佔硅谷公司總數的三分之一,有三座城市的市長由華人擔任。不僅如此,近十年來,硅谷地區的華僑華人人口比10年前增長了60%,總數達到27萬左右。這代新移民多就職於高科技公司、金融機構、政府部門、計算機網絡技術研發、生物製藥、新能源開發、視覺傳達行業、文化創意行業和名牌大學。華僑華人在傳承創新中華文化中對硅谷做出的巨大貢獻和取得的成就,不僅極大地改變了美國社會對華人的「刻板」印象,也大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形象。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港股彈起 接中央大禮 (圖)
胡總考察穗深 指導轉型發展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中國第六
港CEO薪酬遠超內地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英騷亂揭深層原因 失業眾道德低釀叛逆 (圖)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圖)
陳炳德訪以色列 對華軍售成焦點 (圖)
居權覆核犯眾憎 訟棍黨民望仆直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大亞灣中微子震盪實驗啟動 (圖)
微針美容隨時「毀容」 (圖)
美食展38萬客入場破紀錄 (圖)
Google 974億收購摩托羅拉 (圖)
韓一線女星床照網上瘋傳
港女佩劍喜獲銅牌 歐陽慧心獲最佳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