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針美容隨時「毀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委員梁光漢表示,微針美容存在高風險,市民接受療程前需了解風險,切勿「愛靚唔愛命」。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坊間近年流行微針美容,聲稱以微針滾輪刺入皮膚造成微細傷口,能刺激真皮層製造膠原蛋白、改善毛孔粗大等問題。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表示,未有確切科學證據證明微針美容有效,且微針屬侵入性工具,操作不當或消毒不當,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隨時美容不成變毀容,甚至感染肝炎和愛滋病等。消委會2007年底至今接獲43宗相關投訴,有人在療程後患上皮膚炎,面部又紅又腫。該會強調,微針美容存在高風險,呼籲市民接受療程前需了解風險,更不應自行購買微針工具使用,切勿「愛靚唔愛命」。

 消委會刊物《選擇月刊》披露,2007年12月至今消委會共接獲43宗有關微針美容的投訴,當中包括銷售手法涉及誤導、成效欠佳等,涉及金額達58萬元。其中逾10宗個案是接受療程後,事主皮膚出現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包括痕癢、紅腫、疼痛、暗瘡惡化及毛孔發炎等。有投訴人以1.36萬元在美容院購買20次微針療程,首兩次療程均出現面部疼痛和紅腫情況,醫生稱其真皮層被微針所傷,毛囊發炎導致皮膚炎,要以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一個月始能康復。事主追討退款不果,更要告上法庭,美容院被判賠償9,500元。

療程屬入侵性 消毒馬虎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委員梁光漢表示,坊間美容院普遍聲稱微針療程安全可靠,但有關療程屬入侵性,美容院只以熱水沖洗或以醫療消毒溶液浸洗,並不足以消除所有細菌及真菌,於皮膚上施用隨時導致皮膚嚴重發炎;若美容院採用的微針工具是共用性質,工具有機會殘留他人血液,傳播愛滋病及肝炎等嚴重疾病。

 另外坊間越來越多家用微針產品,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指出,不少微針工具會標榜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等機構認證,但她強調有關認證只證明產品安全,並不代表具有美容功效,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微針工具回家胡亂使用。

醫界質疑效用 建議規管

 劉燕卿續稱,醫學界對微針美容儀器的效用存疑,目前亦未列為醫療產品,建議港府加強規管,包括監管微針工具的安全性,以及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嚴格限制其標籤等資料聲稱。而消費者在接受相關美容療程前,應了解微針美容的相關風險,已購買套票的市民,若接受服務後出現副作用,可要求美容院退款或轉換其他美容療程。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港股彈起 接中央大禮 (圖)
胡總考察穗深 指導轉型發展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中國第六
港CEO薪酬遠超內地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英騷亂揭深層原因 失業眾道德低釀叛逆 (圖)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圖)
陳炳德訪以色列 對華軍售成焦點 (圖)
居權覆核犯眾憎 訟棍黨民望仆直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大亞灣中微子震盪實驗啟動 (圖)
微針美容隨時「毀容」 (圖)
美食展38萬客入場破紀錄 (圖)
Google 974億收購摩托羅拉 (圖)
韓一線女星床照網上瘋傳
港女佩劍喜獲銅牌 歐陽慧心獲最佳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