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亞灣中微子震盪實驗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第一組兩探測器投入運作,開始測量及記錄數值。香港研究組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設計及建造探測器當中多個監控及監測系統。 中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籌備期長達8年、由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以及來自內地、美國、台灣、俄羅斯及捷克37所院校200多名科研人員進行的大規模「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正式啟動,實驗中第一組兩個的探測器近日開始運作,協助測量及記錄由大亞灣核反應堆所產生的基本粒子—中微子(Neutrinos),並從而準確破解中微子振盪參數「θ13」的數值。有關實驗結果將為科學家進一步認識粒子物理及宇宙組成帶來啟示,為宇宙及天體物理學研究揭開新一頁。

尋物質反物質失衡謎團

 中微子質量非常微小又不帶電荷、且穿透性極強,即使貫穿全個地球也可完全沒有任何反應,猶如幽靈般,是極難以捉摸的基本粒子,但其特性及變化,卻對粒子物理理論以至宇宙組成影響至深,特別是宇宙學中「物質」(Matter)與「反物質」(Anti-matter)的失衡謎團,中微子的角色更被認為是關鍵。

宇宙學天體物理將突破

 是次經歷4年準備、4年建設的跨地區超大型實驗,聚焦於3種不同類型中微子相互「變型」的「中微子振盪」現象,透過精準檢測由大亞灣核反應堆產生的反中微子,可望破解最後一個未為人知的振盪參數「θ13」數值,有關數值將為現有的宇宙及天體物理學,以及中微子相關的粒子物理研究帶來重大突破。

港首參加重大粒子實驗

 是次實驗是香港首次參加如此大型及重要的基本粒子物理國際實驗,香港研究組由中大物理系教授朱明中、港大物理系副教授梁幹莊及助理教授潘振聲等主理,並獲研資局提供1,700萬元資助;而港大及中大亦於香港仔隧道設置實驗室,模擬近似大亞灣的地下實驗環境作數據對照。負責統籌的朱明中指,港科研人員能參與是次項目,機會難得,有關經驗更可望提升香港基礎科研水平。由於中微子極難探測,實驗需要多達2至3年時間收集數據並作分析,向目標一步步推進。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港股彈起 接中央大禮 (圖)
胡總考察穗深 指導轉型發展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中國第六
港CEO薪酬遠超內地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英騷亂揭深層原因 失業眾道德低釀叛逆 (圖)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圖)
陳炳德訪以色列 對華軍售成焦點 (圖)
居權覆核犯眾憎 訟棍黨民望仆直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大亞灣中微子震盪實驗啟動 (圖)
微針美容隨時「毀容」 (圖)
美食展38萬客入場破紀錄 (圖)
Google 974億收購摩托羅拉 (圖)
韓一線女星床照網上瘋傳
港女佩劍喜獲銅牌 歐陽慧心獲最佳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