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騷亂揭深層原因 失業眾道德低釀叛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倫敦8月9日騷亂期間,一座建築物陷入火海。 美聯社

 英國騷亂結束,警方大舉搜捕懷疑滋事者,但社會各界探討是次騷亂的成因才剛剛開始。分析家認為,是次「8月之亂」成因極為複雜,具有深層社會經濟原因,更反映迷途青年成為影響歐洲穩定的「計時炸彈」。

曾任首相卡梅倫顧問的克魯格認為,是次騷亂可以帶來兩點啟示,就是過往政府的福利政策沒有作用可言,「你不可能僅靠愛心和政府開支換來社會安寧」;當局應該採取一定的威嚇手段,「嚇得他們不敢出家門」,才能維持社會安寧。

富人窮人鴻溝不斷拉闊

 但克魯格同時認為,儘管英國經濟繁榮,但隨著收入逐漸增長,富人和窮人的鴻溝其實已不斷拉闊。他指新一代年輕人,從小是在各種廉價的好東西中「泡」大的,特別是衣服和科技產品,但足以讓他們成家立室的財富,卻前所未有地遙不可及,工作、置業皆是如此。

 數據指出,英國有100萬名16歲至24歲的青年被官方登記為「失業」,這是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最嚴重的。一名參加騷亂的青年說:「從沒有人給過我機會,我對整個社會體制都感到憤怒。他們給我僅僅夠吃飯和看電視的錢,這就是他們想要的方式。」

並非爭取正義 只為搶劫

 事實上,《每日電訊報》指出是次騷亂中「大部分人要的並不是正義,而是免費的運動鞋」。英國智庫公共政策研究所學者芬奇也認為,騷亂中確實沒有聽到什麼政治口號,看到的只是搶劫;但讓人震驚的是,鬧事者中多數是青年人甚至是未成年人,這是「受挫一代對社會的集體叛逆」。

 但另一方面,青年的道德水平不斷向下,也是不爭事實。歐盟不久前公布一份報告稱,全歐洲有大約400萬人吸食毒品,其中大部分是青年人。另一份歐洲的調查顯示,柏林有1/3大學生表示願意考慮通過性工作賺取學費,巴黎和基輔的相關比例也高達29.2%和18.5%,這些性工作包括賣淫、色情舞蹈、互聯網祼體展示等。

青年問題在歐洲普遍存在

 柏林社會學者馬塞爾表示,青年一代的問題在歐洲是普遍的。他們的失業率遠高於有工作經驗的成年人。但一些年輕人自身心態也存在問題,熱衷暴力網絡遊戲、吸毒、不想工作等,這表明歐洲對年輕人教育的失敗。分析認為,這堪為歐洲的穩定帶來隱憂。

 英國年輕一代道德淪喪,但英國政客也好不了多少。《每日電訊報》首席政治評論員奧本指出,騷亂發生後,國會議員紛紛嚴辭譴責,但他們本身濫用開支申報,有議員為了所購的8台電腦,申報了5,900英鎊(約7.49萬港元),有議員更為1台電視機申報了8,865英鎊(約11.3萬港元)。奧本認為「上樑不正下樑歪」,英國政客的不道德行為,正好使新一代「有樣學樣」。 ■英國《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港股彈起 接中央大禮 (圖)
胡總考察穗深 指導轉型發展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中國第六
港CEO薪酬遠超內地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英騷亂揭深層原因 失業眾道德低釀叛逆 (圖)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圖)
陳炳德訪以色列 對華軍售成焦點 (圖)
居權覆核犯眾憎 訟棍黨民望仆直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大亞灣中微子震盪實驗啟動 (圖)
微針美容隨時「毀容」 (圖)
美食展38萬客入場破紀錄 (圖)
Google 974億收購摩托羅拉 (圖)
韓一線女星床照網上瘋傳
港女佩劍喜獲銅牌 歐陽慧心獲最佳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