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年資助1000港大師生赴內地考察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觀港大百年展,聽取校長徐立之教授的介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馮淑環)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學術考察交流,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主持香港大學百周年慶典時,宣布中央將設立專項資金,由明年起每年為港大設立1,000個內地交流名額,同時會支持香港其他高校與內地高校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幫助師生們了解內地、熟悉國情提供條件。港大學生對中央這份「百年賀禮」表達的濃情厚意均表歡迎,並冀盼透過該計劃加強自己對國家的認識,期望日後有機會在內地大展拳腳。

 李克強昨日上午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大學百年校慶表示熱烈祝賀,其後又參觀了港大百年展,與數十名學生代表親切交談,還會見了前來參加港大百年慶典的世界知名大學校長、傑出學者代表,並為港大成立兩個粵港跨境實驗室主持了揭牌儀式。

支持其他高校與內地合作

 李克強昨日在港大百周年校慶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的繁榮與祖國的建設,需要千千萬萬掌握現代知識技能、熟悉國情區情、通曉國際規則的人才,而香港和內地已經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機制,未來需要繼續加強兩地的教育交流。

 他即場宣布,由明年開始,中央有關部門將設立專項資金,每年支持1,000名港大學生和老師到內地去學習、考察和開展科研工作,而國家將支持香港其他高校與內地高校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為幫助師生們了解內地、熟悉國情提供條件,促進內地和香港教育事業共同發展。

 獲學院推薦出席百年校慶典禮、就讀生物化學系二年級的孫同學,感謝李克強為港大師生帶來多份「百年賀禮」,坦言不論李克強逗留時間的長短,蒞臨已經是對全體師生的認同及榮耀,並會緊記李克強訓勉,做個「有志有為有擔當,未來大有希望」的青年。

 他說:「我記得他提到:後人的成功往往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其實科研出路很窄很難走,博士研究生月薪可能13,000元,扣除研究開支,最後可能只得9,000元,『賀禮』始終為我們帶來出路。」

 同樣就讀生物化學系二年級的William也表示,自己也想到內地交流,增加閱歷,「讀生物不一定從事生物,但閱歷則可以受用終身」。

陳同學希望名額可以更多

 港大理學院3年級學生陳同學認為是一件好事,希望名額可以更多,建議內地能夠為港生提供實習機會,相信對港生有很大幫助,「可以加強本港學生認識內地,事實上不少同學均有考慮回內地發展,始終內地發展潛力大,升職較快,香港的發展機會始終局限」。

 港大一年級生盧同學是內地生,認為香港與內地的高等教育發展成熟,互相交流對雙方均有利,亦可取長補短,「香港的經濟金融學科較強,而內地則理科較有優勢,期望本港與內地的交流日後可繼續增加」。

 工程學院一年級崔同學亦認為,本港與內地學術上各有特點,加強香港與內地學術交流,有助促進教育發展。

相關新聞
李克強讚香港特區有潛力活力生命力 (圖)
李克強機場總結講話全文 (圖)
李副總理香江行回眸
中央年資助1000港大師生赴內地考察交流 (圖)
李克強勉學子拓視野 (圖)
早有淵源:「睡過港大床 吃過港大飯」 (圖)
學生齊讚:毫無架子 (圖)
囑做好兩地銜接抓落實 肯定駐港機構卓有成效 (圖)
新政府總部揭幕 特首:門常開民為本 (圖)
肯定港成就 推動新合作 (圖)
外媒:措施長期利兩地發展 (圖)
美中不足:未能直接答記者 副總理也無奈
真摯謝意:讚港記敬業 數度回首揮別
探望饒老 噓寒問暖讚成就 (圖)
主持粵港實驗室揭牌 勉港青投身復興大業 (圖)
盼再來港:中央肯定港教育 港大生心情激動
雙語致辭:轉用英文發言 妙論港大貢獻
衛奕信細說港大緣
學者猛人雲集 逐一握手交流 (圖)
專家解讀:拓戰略融合新路 36招挺港促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