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持粵港實驗室揭牌 勉港青投身復興大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所謂「教育興國」,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化市場中,即使撇除「血濃於水」的關係,香港也必須與內地加強合作,方能乘「大國崛起」的東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時,強調了人才培養對國家及香港發展的重要,並殷切勉勵香港青年「立足香港、志存高遠、勤奮學習、不辱使命」,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聰明才智;關注和了解祖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實現人生抱負,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

 李克強昨日展開在港的最後一日視察行程。上午,他到香港大學,先看望了國學大師饒宗頤,隨後參與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並為港大成立兩個粵港跨境實驗室,包括「粵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伙伴實驗室深圳分室」主持揭牌儀式,隨後在同學的陪同下參觀了港大百年展,與學生互動交流,又與出席典禮的外地及本地大學校長及傑出學者會面。

讚港大為祖國作重要貢獻

 香港大學副校監李國寶、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及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等昨晨在港大陸佑堂迎接李克強。上午9點半,在全場熱烈掌聲中,李克強在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等陪同下步入陸佑堂,並帶笑向在場約600名港大師生校友揮手致意。隨著嘹亮的國歌奏響,香港大學百年華誕慶典正式開始。

 李克強在典禮上致辭時,先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大學百年校慶表示熱烈祝賀,並向港大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美好祝願。他讚揚百年港大文明積澱,薪火相傳,桃李遍天下,在一個世紀的風雨歷程中培養了13萬多名畢業生,為香港繁榮和祖國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這是香港的光榮,也是國家的驕傲」,又強調一代偉人孫中山先生是港大學長,而他的精神永遠激勵後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指國際競爭力靠教育提升

 李克強表示,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培養人才對國家及香港發展非常重要,「國際競爭日益激烈,這種競爭歸根究底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無論是鞏固和增強香港競爭力,還是促進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都需要發展和提升教育」。

 面對全場青年學子,他殷切勉勵同學們要立足香港、志存高遠、勤奮學習、不辱使命,並寄予厚望說香港青年必定「有志、有為、有擔當的,是大有希望的」。面對來自全球各地的教育者,他亦誠摯寄語「後人的成功往往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深信老師們會繼續履行傳道授業解惑的光榮使命:「我相信,香港青年必定是有志、有為、有擔當的,是大有希望的!」

 他又送贈了一套大型珍貴書籍《中華再造善本》予香港大學,由徐立之代表接受。

相關新聞
李克強讚香港特區有潛力活力生命力 (圖)
李克強機場總結講話全文 (圖)
李副總理香江行回眸
中央年資助1000港大師生赴內地考察交流 (圖)
李克強勉學子拓視野 (圖)
早有淵源:「睡過港大床 吃過港大飯」 (圖)
學生齊讚:毫無架子 (圖)
囑做好兩地銜接抓落實 肯定駐港機構卓有成效 (圖)
新政府總部揭幕 特首:門常開民為本 (圖)
肯定港成就 推動新合作 (圖)
外媒:措施長期利兩地發展 (圖)
美中不足:未能直接答記者 副總理也無奈
真摯謝意:讚港記敬業 數度回首揮別
探望饒老 噓寒問暖讚成就 (圖)
主持粵港實驗室揭牌 勉港青投身復興大業 (圖)
盼再來港:中央肯定港教育 港大生心情激動
雙語致辭:轉用英文發言 妙論港大貢獻
衛奕信細說港大緣
學者猛人雲集 逐一握手交流 (圖)
專家解讀:拓戰略融合新路 36招挺港促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