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肯定港成就 推動新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離港前於停機坪會見傳媒,總結3日訪港之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結束3日訪港行程,乘搭專機返回北京。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形容,李克強的訪港之行取得圓滿成功,並指李克強在香港一系列講話中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他在香港的活動亦充分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對香港巿民的關心,也體現了中央領導人親民、開明、務實的作風。

李剛講話全文如下: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李克強副總理已經圓滿結束了對香港的訪問,離港回京。這次訪問受到了香港各界的高度關注。在短短的52個小時的時間裡,李克強副總理出席了20多場活動,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成就表示了高度肯定,對香港在國家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表示了高度讚許。李克強副總理在香港的活動充分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對香港巿民的關心,也體現了中央領導人親民、開明、務實的作風。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

體現親民開明務實作風

 我全程跟隨代表團活動,我體會李副總理的訪問主要突出了三個主題。一是,經濟和民生的主題。李副總理在港期間參觀了港交所、金管局,聽取了香港各界對香港經濟發展的意見,走訪了巿民的家庭,察看了養老院,參觀了職訓中心,所有這些都體現了中央領導對經濟的關心和對巿民的關心。

 第二是發展和合作的主題。這次李副總理出席了「十二五」規劃與兩地合作發展論壇,出席了人民幣國債的發行儀式,出席了兩地重大項目的簽署儀式,出席了工商專業人士的座談會,詳細聽取了大家對深入發展兩地交流的意見,這說明了中央政府對發展兩地交流的高度重視。

 第三突出了教育和青年主題。李克強副總理這次出席了港大百年的校慶,會見了知名大學的校長和知名學者,與學生進行了交流,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和對青年一代的關懷。

肯定對國家所作貢獻

 此外,這次李克強副總理訪問,作了一系列的講話,這些講話的主旨集中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代表中央政府充分肯定了香港回歸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李克強副總理說,香港回歸祖國14年來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特區政府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深入貫徹《基本法》,取得的成就舉世公認。

 第二是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李克強副總理說,香港具有獨特的優勢,在國家建設中發揮了重大的貢獻,中央政府將繼續對香港實行「優先開放,先行先試」的方針,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服務。

 第三,代表中央政府全面闡述了進一步加強兩地合作的一系列方針政策,並且公布了6個方面、36條政策措拖,這將有利於香港保持世界經貿、金融、航運中心地位,有利於推動香港人民幣貿易結算地位的提升,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第四個重點是重視教育、重視青年工作。李克強副總理說,最大的資源就是人才,希望香港進一步發展教育事業,培養更多、更好的人才,同時希望青年一代能夠學好知識,開拓進取,為祖國、為香港的繁榮富強,作出積極的貢獻。

 第五個重點就是對香港祝福。李克強副總理表示,中央對香港發展的一貫方針是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只要對香港有利的事,中央政府就一定會花大氣力去做。相信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特區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連日來,新聞界的朋友跟隨代表團活動,全面地、密集式地、即時地向香港巿民傳送了代表團活動的消息,使香港巿民能夠在第一時間內了解代表團的活動情況,大家辛苦了。在這裡,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也希望在李克強副總理離開以後,能夠對他的一系列講話進行進一步的解釋,給巿民提供更多的信息。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李克強讚香港特區有潛力活力生命力 (圖)
李克強機場總結講話全文 (圖)
李副總理香江行回眸
中央年資助1000港大師生赴內地考察交流 (圖)
李克強勉學子拓視野 (圖)
早有淵源:「睡過港大床 吃過港大飯」 (圖)
學生齊讚:毫無架子 (圖)
囑做好兩地銜接抓落實 肯定駐港機構卓有成效 (圖)
新政府總部揭幕 特首:門常開民為本 (圖)
肯定港成就 推動新合作 (圖)
外媒:措施長期利兩地發展 (圖)
美中不足:未能直接答記者 副總理也無奈
真摯謝意:讚港記敬業 數度回首揮別
探望饒老 噓寒問暖讚成就 (圖)
主持粵港實驗室揭牌 勉港青投身復興大業 (圖)
盼再來港:中央肯定港教育 港大生心情激動
雙語致辭:轉用英文發言 妙論港大貢獻
衛奕信細說港大緣
學者猛人雲集 逐一握手交流 (圖)
專家解讀:拓戰略融合新路 36招挺港促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