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勉學子拓視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舉行百周年校慶典禮,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前排中座者)出席並致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主持香港大學百年校慶典禮後,抓緊時間參觀了名為「百年展」的展覽,並向在場30名不同國籍學生發表簡短講話,表示自己20年前曾經住過港大學生宿舍,故是次與同學會面,勾起不少美好回憶。他勉勵同學要做到港大校訓「明德格物」,服務社會,並珍惜在這所世界著名學府的學習機會,與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等同學融洽相處,開拓視野,達致「學有所成,學有所精」,成為棟樑之材,鵬程萬里。

 李克強昨晨在出席港大百年華誕慶典後,在香港特首曾蔭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港大校長徐立之等陪同下,參觀港大「百年展」。兩名迎接李克強到訪的學生分別為來自德國的留學生及中國丹麥混血的本地學生。

 兩人以流利的普通話向李克強問好。李克強笑說:「如果不看你們的面口,會以為你們是北方中國人在說普通話。」

 其後,李克強邊參觀,邊細心聆聽學生講解,仔細觀看了陳列室內代表港大百年來風雨歷程的展品及文物,包括歷史刺繡、孫中山與港大的相片、港大多年的科研成果等,又參觀了未來新校區的規劃。每聽完一段展品的講解,李克強都不忘親切地與他們握手及表示感謝。

北大師弟負責導賞

 一名負責講解的港大博士生,在開始介紹展品前先向李克強「自報家門」:「李副總理,我以前也是在北京大學讀本科。」就讀北京大學法律系和經濟學院、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李克強就笑說:「那我們是校友,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隨後,李克強詢問對方在北大所學的專業,一起回憶了教授這一學科的北大著名學者。

 在約20分鐘氣氛輕鬆的參觀後,李克強向在場的30名港大學生發表簡短講話,鼓勵他們將「傳承文明的精神」發揚光大。他坦言,「多年前,我曾經來過港大,而且在港大的學生宿舍住過幾天,具體地方我現在難以記清了」,這次與同學會面勾起不少美好回憶,也讓他看到了香港、國家和人類進步事業的美好未來:「你們都很年輕,在這樣一所世界著名學府學習,機會難得。希望大家抓住這個機會,刻苦學習,努力成才,服務社會……祝你們學有所成、學有所精,將來成為棟樑之材,鵬程萬里。」

 面對匯聚於港大,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等世界各國的年輕人,李克強說,這是一個國際大家庭,大家要和諧融洽相處,珍惜時光和友誼,開闊國際視野。

 聽到在李克強的勉勵,師生們報以長時間的掌聲。李克強最後並與大家合照留念。

相關新聞
李克強讚香港特區有潛力活力生命力 (圖)
李克強機場總結講話全文 (圖)
李副總理香江行回眸
中央年資助1000港大師生赴內地考察交流 (圖)
李克強勉學子拓視野 (圖)
早有淵源:「睡過港大床 吃過港大飯」 (圖)
學生齊讚:毫無架子 (圖)
囑做好兩地銜接抓落實 肯定駐港機構卓有成效 (圖)
新政府總部揭幕 特首:門常開民為本 (圖)
肯定港成就 推動新合作 (圖)
外媒:措施長期利兩地發展 (圖)
美中不足:未能直接答記者 副總理也無奈
真摯謝意:讚港記敬業 數度回首揮別
探望饒老 噓寒問暖讚成就 (圖)
主持粵港實驗室揭牌 勉港青投身復興大業 (圖)
盼再來港:中央肯定港教育 港大生心情激動
雙語致辭:轉用英文發言 妙論港大貢獻
衛奕信細說港大緣
學者猛人雲集 逐一握手交流 (圖)
專家解讀:拓戰略融合新路 36招挺港促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