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兆基不反對建居屋 年建1萬也不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兆基四大成功基本法,首項是刻苦耐勞,勤奮努力。鳳凰衛視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社會對復建居屋訴求日增,香港4大地產商之一、恆基集團主席李兆基,表明不反對復建居屋。他揚言:「(每年建居屋)5,000個單位不算多,就算1萬個也不怕,太多才怕!」他預測在港府調控下,未來兩年樓價未必急升。他一度被股民捧為「亞洲股神」,回看當年豪氣預測,感到遺憾。儘管如此,他仍有信心,恆指最快明年升至他早前預言的3萬點。此外,他公開「成功4大基本法」,首要:刻苦耐勞,勤奮努力。

 港人面對樓價高、置業難的困局,社會要求復建居屋的聲音越來越大。李兆基接受鳳凰衛視香港台節目《智富傳奇》專訪時,表明不反對復建居屋,「政府應該這樣做,解決了住的問題。如果很多人沒得住,社會不會安定,國家不會安定」。至於復建居屋會否影響樓市,李兆基直言:「建得多會影響。照計算,政府建5,000個單位不算多,就算1萬也不怕,太多才怕!」李兆基認為,近年樓價急升,主要與供求失衡有關;特別是近年內地人來港置業自住和投資,受調控政策影響。李兆基預期,未來一至兩年,樓價未必大升。但他認同政府需要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有助縮窄貧富懸殊,促進社會穩定。

歷金融海嘯 謙稱非股神

 除了地產,投資股市亦是李兆基強項。過去,李兆基被股民封為「亞洲股神」,在股票市場賺大錢之餘,亦毫不吝嗇,與股民分享股票行情。然而,一場金融海嘯,「亞洲股神」受打擊,同因為股民跟隨而「損手」感到遺憾。「這件事是很深刻的打擊,很遺憾、很不甘心。人們叫我股神,我說千萬不要了,我現在不是股神了。沒有用的話,你不要信!」面對當前環球市場反覆波動,近期港股亦大幅上落,但李兆基仍有信心,恆指最快明年可達至3萬點。

講成功4法 勉勵年輕人

 近年,香港貧富懸殊等問題令人關注,「80後」青年更投訴沒有向上流動機會。李兆基公開「成功4大基本法」勉勵年輕人:成功非僥倖,首要是刻苦耐勞,勤奮努力;第二是經濟未定,不宜早婚;第三是第一桶金,以錢賺錢;第四是「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他憶述,當年手持父親1,000元闖天下,目前已變成千億富豪。一切由18歲來港說起:當時,不少人帶著黃金逃難來港,李兆基在上環金舖經營買賣黃金生意,賺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後,他看準市民對住屋需求越來越大,於1963年,與拍檔馮景禧及郭得勝,成立新鴻基企業有限公司,全力進軍房地產,人稱地產界「三劍俠」。此後,本港樓市一直勁升,李兆基身家水漲船高,1997年成為當時全球最富有的華人。 

 李兆基接受鳳凰衛視香港台節目《智富傳奇》專訪,節目將於明日(星期六)晚上11時至11時半,以及星期日晚上7時半至8時播出。市民可透過有線電視14台、NOW357台,以及香港寬頻507台收看。

相關新聞
李克強讚香港特區有潛力活力生命力 (圖)
李克強機場總結講話全文 (圖)
李副總理香江行回眸
中央年資助1000港大師生赴內地考察交流 (圖)
李克強勉學子拓視野 (圖)
早有淵源:「睡過港大床 吃過港大飯」 (圖)
學生齊讚:毫無架子 (圖)
囑做好兩地銜接抓落實 肯定駐港機構卓有成效 (圖)
新政府總部揭幕 特首:門常開民為本 (圖)
肯定港成就 推動新合作 (圖)
外媒:措施長期利兩地發展 (圖)
美中不足:未能直接答記者 副總理也無奈
真摯謝意:讚港記敬業 數度回首揮別
探望饒老 噓寒問暖讚成就 (圖)
主持粵港實驗室揭牌 勉港青投身復興大業 (圖)
盼再來港:中央肯定港教育 港大生心情激動
雙語致辭:轉用英文發言 妙論港大貢獻
衛奕信細說港大緣
學者猛人雲集 逐一握手交流 (圖)
專家解讀:拓戰略融合新路 36招挺港促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