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物價升7.9% 通脹16年最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民排隊買罐頭應對食品騰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雁翔)本港通脹迫人!政府統計處公布上月份通脹率按年升7.9%,創下16年新高,私人房屋租金、食品價格及旅遊費用飆升是通脹熾熱的主因。政府解釋,上月份有較大的按年升幅,主要是由於政府在去年7月份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導致比較基準較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5.8%。並料未來數月仍會升溫。有食肆指今年食材來貨價升近20%,餐牌幾近每周「更新」。

 港府昨公布上月份通脹率按年升7.9%,較6月份的相應升幅(5.6%)為高,亦是1995年11月(8.4%)以來新高。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按年升5.8%,較6月份5.5%高0.3個百分點。通脹壓力源自食品價格、私人房屋租金及旅遊費用升幅擴大所致,其中食材價格升幅10.7%,豬肉價格升達4.5%,加上私人房屋租金升7.1%,使通脹加劇。

衣食住行「齊飆」

 本港受加煙稅影響,煙酒價格較去年同期升20.1%;衣履、外出用膳分別上升7.3%、5.5%,由於今年多項公共交通工具加價,交通費用亦上升4.8%。政府發言人表示,今年7月份通脹大幅上升,部分原因源自政策影響,當局去年7月份至9月份寬免公屋租金,而今年會在8月份和9月份推行,使按年通脹率出現較大差距。

 政府發言人表示,國際食品價格持續高企,私人房屋租金上升,進一步反映至消費物價上,以及本地成本壓力因經濟向好而增加,通脹在短期內可能持續顯著。發言人表示,過去數月食品價格在國際市場已回穩,政府會繼續注視國際食品和商品價格走勢,並繼續密切留意本地通脹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表示,食品價格趨升,其中豬肉已連續3年加價,今年累積升幅已有5%,午餐肉罐頭亦較去年貴10%。他稱,內地對豬肉需求甚殷,加上人民幣匯率上漲,港元變相貶值。資料亦顯示,供港活豬來貨價由5月17日每擔1,423元,至6月8日更升至1,625元,累積加幅達14%。

租金高企「後發」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今年7月份正值消費旺季,商戶毋須減價促銷,導致多種消費品升幅加劇。他又稱,本港經濟側重金融業,大量資金流入股票和樓市,令租金高踞不下,預期通脹勢會持續升溫,推斷全年通脹最少6%。他促請政府增加基層市民就業機會,才能減少通脹對他們的負面影響。

 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鄧世安表示,通脹仍未見頂,預計年底會上升,「租金部分其實有一些滯後效應,稍後時間仍會繼續上升;雖然下半年食品價格沒甚機會下跌,但通脹仍然會攀升。」

相關新聞
上月物價升7.9% 通脹16年最猛 (圖)
綜援單親母:慳無可慳
戶均月開銷2.16萬較5年前升14.5% (圖)
過去12個月通脹率
打佯前掃貨 行多步格價
7月部分物價升幅 (圖)
大狀彭力克 逐點駁李志喜 (圖)
雙方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永久居民」定義回應 (圖)
吸逾百市民旁聽 場外睇屏幕直播
另2覆核案 高院10月審
康文署票務員 收受利益罪成
專挑幼女非禮 港2色魔同日落網 (圖)
爭執起殺機 婦涉揮鎚殺夫 (圖)
港大宿舍地盤 被偷值百萬電線 (圖)
蒲吧爭執認誤殺 美籍教師囚10年
拒付裝修費尾數 救護隊目涉恐嚇下屬
羅力威唱片監製涉偷器材 (圖)
裕記清盤案 下周一再訊
的哥開車忘「落旗」 乘客拒付差額互毆 (圖)
海灘女屍案 交歡後行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