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狀彭力克 逐點駁李志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外傭享居港權的團體及市民到庭外聲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引起全城關注的菲傭爭取居港權司法覆核案,昨日在高院開審。受到菲傭團體鼓掌激勵的申請人代表資深大狀李志喜,開腔即力陳案件已令外界「歇斯底里」,強調稱外傭無可能即時蜂擁而至,又表示《入境條例》不應凌駕於法律上,否則便會「妹仔大過主人婆」;政府律師彭力克則表示,外傭到港工作時,已被一系列條件限制植根於香港,強調條例沒有違反《基本法》,最後聲稱會保留尋求釋法的權利。法官林文瀚表明只會考慮法律理據判案,外界討論准許外傭居港的後果,不會影響他的裁決。

 申請人菲籍女傭Evangeline Banao Vallejos,其代表律師李志喜陳詞說,在3宗涉5人的外傭爭取居港權的案件中,選擇在香港做了24年菲傭的Vallejos做第一宗審理的案件,Vallejos在2008年申請成為永久居民被拒,再向人事登記審裁處上訴,雖然審裁處同意她滿足成為永久居民身份,已經當香港是永久居住地,但因為入境條例,不當外傭工作是通常居住,所以判她敗訴。

社會陷「歇斯底里」 李稱是誤會

 李志喜表示,由於案件涉及公眾利益,已引致社會出現「歇斯底里」的情況,但只是公眾對事件存有誤會,因為根據有關條例,非中國籍人士申請居港權,須要經過繁複的程序,例如遞交多份文件,包括申請人的入息證明等,所以根本不會出現突如其來的「移民潮」。惟林官表明「對法庭以外的資訊沒有興趣」,要求李只陳述有關案件的法律觀點。李強調「政策只是政策」,《入境條例》並非法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隨時更改,但政府卻援引《入境條例》作法律爭拗,是「妹仔大過主人婆」。李指若法例牴觸《基本法》,法庭有責任介入處理。

 李亦引述《基本法》24條中所指的「以香港作為永久通常居住地」,其實只須申請人擁有將香港視作永久通常居所的意圖便可,就算他們被發現違反居留條例,須要遞解出境,也不代表他們違反了將香港作為「通常居住」地方的決定。而《基本法》賦予其他外籍人士申請居留的權利,但外傭卻備受《入境條例》規限。李援引案例,指一名印巴人士申請來港,工作性質跟外傭一樣從事廚房工作,但由於他不是傭工身份,便有資格在港居住,李斥法例存有歧視成份,表示香港在九七回歸後,根本沒有法例規定外傭不能申請永久居留。

彭:不能單從字面解讀《基本法》

 政府律師彭力克則回應,不能單從字面解讀《基本法》提及的「通常住滿7年」,應全面理解法律上的目的和原意,而根據《基本法》154條,並沒有條文限制入境處拒絕外國人到港定居,而是賦予入境處處長決定他們是否獲准申請到港的權力,所以並無違憲的道理。加上入境處在處理外傭到港工作時,已實施了一連串的限制,包括外傭須到合約列明的僱主寓所居住、不得擅自更改僱主、不可帶同家人來港、每2年更新合約時須返回原居地、合約完結後2星期即時須被遞解出境。在港僱主除須為外傭繳付往返祖國的機票,更要負責將外傭離世後的遺體或骨灰送回原居地。彭指,有關措施令外傭沒有自己一套居港的生活模式,對原居地仍維持緊密的聯繫。

 李志喜於庭上援引早年居港權釋法事件時,法官林文瀚即詢問彭力克是否有同樣意願,彭回應現階段會保留日後到終院尋求釋法的權利。他續於庭外再次強調,審訊期間不會進行釋法的討論。但代表申請人的彭思帝理律師行代表於庭外表示,對案件很有信心,但如果當局尋求釋法的話,將會對香港帶來嚴重的損害。

 案件今續。

相關新聞
上月物價升7.9% 通脹16年最猛 (圖)
綜援單親母:慳無可慳
戶均月開銷2.16萬較5年前升14.5% (圖)
過去12個月通脹率
打佯前掃貨 行多步格價
7月部分物價升幅 (圖)
大狀彭力克 逐點駁李志喜 (圖)
雙方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永久居民」定義回應 (圖)
吸逾百市民旁聽 場外睇屏幕直播
另2覆核案 高院10月審
康文署票務員 收受利益罪成
專挑幼女非禮 港2色魔同日落網 (圖)
爭執起殺機 婦涉揮鎚殺夫 (圖)
港大宿舍地盤 被偷值百萬電線 (圖)
蒲吧爭執認誤殺 美籍教師囚10年
拒付裝修費尾數 救護隊目涉恐嚇下屬
羅力威唱片監製涉偷器材 (圖)
裕記清盤案 下周一再訊
的哥開車忘「落旗」 乘客拒付差額互毆 (圖)
海灘女屍案 交歡後行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