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解精卵結合 助醫男性不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人類生命之源來自精子與卵子結合,但這過程並非必然。香港大學聯同境外科研團隊破解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聚糖SLeX。研究發現,SLeX是黏附在卵子表面的物質,當遇上精子帶有的SLeX授體,則猶如鎖匙投進鎖匙孔,讓精子穿透卵子外層的透明帶,與卵子細胞核結合,成為受精卵,再演化為胚胎。若SLeX或其授體出現異變情況,則會令受精過程受阻。是次研究有助治療男性不育問題,同時也為男性避孕提供新發展方向。

 是次報告刊登於最新一期權威科研雜誌《科學》。香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研究團隊與來自美國、英國及台灣的研究人員,針對「生命之源」謎團展開研究。境外學者利用「質諧法」,分析人類卵子透明帶聚糖結構。結果發現,逾70%聚糖末端序列為一種稱為「唾液酸化路易斯-X」聚糖(又稱SLeX)。港大醫學院團隊根據有關研究結果,利用瑪麗醫院輔助生育項目病人所捐贈的195顆無受精及已壞死的卵子再作研究。

精子帶授體 如插鎖匙孔

 研究人員從卵子分離出透明帶,並展開2項實驗。其中一項是在透明帶加上SLeX抗體,阻隔精子與卵子結合。結果發現,SLeX抗體抑制80%精子進入透明帶。香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趙志昂昨日解釋,卵子透明帶上的SLeX猶如「鎖匙」;精子則帶有SLeX授體,猶如「鎖匙孔」。精子與卵子結合過程就像「鎖匙插進鎖匙孔」。在透明帶加上SLeX抗體,猶如將鎖匙遮掩,自然無法插進鎖匙孔。

 另一項實驗是在精子加上SLeX,同樣發現70%精子進入透明帶的過程受抑制。趙志昂解釋,這情況猶如把精子的「鎖匙孔」改為「鎖匙」;當遇上卵子的「鎖匙」,便無法投合。研究也發現,改變SLeX結構會減少精子進入透明帶結合的比率。團隊憑此證實SLeX是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關鍵物質。

透明帶問題 或導致不育

 今次研究結果,為診斷及治療不育提供新發展方向。該學系教授楊樹標表示,文獻指出,有15%育齡夫婦受不育問題困擾。部分因為精子與卵子透明帶結合出問題。當中,25%個案的精子不健康,也有15%個案精子正常。

 楊樹標說,現時醫生處理精子正常卻不育的個案時,會安排夫婦進行試管受精、卵胞漿內單精子注射。但今次研究結果有助醫學界診斷問題精子或卵子,預料1、2年內有結果。屆時,醫生接獲精子健康但不育的個案時,可立刻安排測試,檢查是否精子SLeX授體有問題,較試管受精等人工授孕方法,減省約半年診斷及治療時間。他引述該院生殖及發育研究中心數據指,香港每年約600宗個案,當中40%接受卵胞漿內單精子注射治療。

擾授體功能 達避孕效果

 今次研究有助醫學界研究男士不育問題;反過來也可用於研究避孕方法。趙志昂表示,要達到避孕效果,可干擾SLeX授體的功能,較在卵子「做手腳」容易,「要影響卵子的SLeX,需要許多『工程』」。但因今次研究仍有許多不解之謎,例如卵子透明帶SLeX實質數量、不同年齡女性SLeX狀況、精子SLeX授體性質、數量等,團隊須繼續研究。

相關新聞
港大解精卵結合 助醫男性不育 (圖)
吃糖無助增受孕機會 (圖)
索K次數愈多 膀胱容量愈小 (圖)
最低工資惠20萬低薪族增薪一成 (圖)
最低工資檢討明年底交報告 (圖)
焦點透視:外圍經濟若轉差 港失業率勢大升
駐港外籍員工福利 亞洲居首 (圖)
港企3欠妥 人才留不住
富商接死亡恐嚇 酒吧女似「拉登」 (圖)
雖付500萬「求和」 生意拍檔深被綁
與女友試婚分手 雙失青年跳樓亡 (圖)
涉毆打內地客 女導遊准續保 (圖)
大橋環評上訴案押後裁決
打火機搶火 吸煙女燒傷面 (圖)
裸漢簷篷日光浴 居民誤跳樓自殺 (圖)
縱論香港:公民黨「立會無權論」及「行政設限論」是欺騙港人
為民請命:工聯會元朗幹事 鄧焯謙圍城解愁 (圖)
風趣言志:曾鈺成笑答選特首 棄「優差」不明智 (圖)
代為出頭:杏花h喉管老化 王國興潘佩璆籲速換 (圖)
順應民意:羅太冀特區施政 多做解說聚共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