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K次數愈多 膀胱容量愈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泌尿外科組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麥肇敬醫生指,吸食「K仔」次數愈多,膀胱容量愈小。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曉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吸毒禍延終生。中文大學研究發現,大多數服食氯胺酮(俗稱「K仔」)的青少年,都會出現膀胱萎縮現象。「索K」次數愈多,膀胱容量愈小。有人的膀胱容量由正常400毫升至500毫升,減至90毫升,導致尿頻、經常尿急、盤腔疼痛等症狀。雖然戒毒可令膀胱容量逐漸恢復,但始終未能完全回復正常水平。

戒毒大半年 尿頻始改善

 現年25歲的阿俊,由2000年開始吸毒。他昨日表示,當時受朋輩影響,以及在好奇心驅使下接觸毒品,高峰期每天吸食3次「K仔」,「真是當飯吃!」。直至2007年,他出現小便刺痛及小便帶血症狀,始萌生戒毒念頭,但一直未能成功擺脫「毒癮」。直至去年,尿頻問題惡化,影響他的日常生活。他接受身體檢查時,赫然發現膀胱容量收縮至只有90毫升,才決心戒毒。至今他已戒毒大半年,尿頻情況已由以往每15分鐘如廁一次,改善為每小時一次。他勸籲青年人:「千萬不要因一時快感而吸毒,會摧毀自己的健康!」

 此外,中文大學研究發現,毒禍影響深遠。研究對象是66名曾吸毒的青少年,平均年齡為18歲,多數人首次吸毒年齡為13歲至14歲,更有人由10歲起開始吸毒。研究人員根據吸食「K仔」次數,把參與者分組,以每星期吸食3次、4次及5次以上分組,發現他們的膀胱平均容量分別為203.2毫升、199.6毫升及189.5毫升;而正常膀胱容量約400至500毫升。

 研究又以「盤腔疼痛、經常尿急和尿頻患者症狀量表」評估吸毒者受膀胱萎縮困擾的程度,得分愈高,表示困擾愈大。結果發現,吸毒少於一年者,平均得分4.8分。而吸毒4年者,得分為9.63分。中大泌尿外科組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麥肇敬醫生指,研究顯示,吸食「K仔」次數增多,會加劇膀胱萎縮;而受膀胱萎縮影響程度亦會遞增。

吸毒期太長 未必可改善

 另外,研究又發現,戒毒可令吸毒者膀胱功能逐步復原。接受戒毒服務約3個月後,吸毒者膀胱容量可恢復至平均243毫升。而戒毒1年以上,膀胱容量可恢復至387毫升。不過,麥肇敬指,受損膀胱始終未能完全康復。而如果吸毒年期太長,即使戒毒,亦未必可改善受損膀胱的功能。

 麥肇敬表示,有關研究仍然在進行中,希望收集更多數據,研究吸毒劑量與膀胱受損的關係,並希望是次研究有助大眾了解吸毒禍害,加強青少年「抗毒」意識及戒毒動機。

相關新聞
港大解精卵結合 助醫男性不育 (圖)
吃糖無助增受孕機會 (圖)
索K次數愈多 膀胱容量愈小 (圖)
最低工資惠20萬低薪族增薪一成 (圖)
最低工資檢討明年底交報告 (圖)
焦點透視:外圍經濟若轉差 港失業率勢大升
駐港外籍員工福利 亞洲居首 (圖)
港企3欠妥 人才留不住
富商接死亡恐嚇 酒吧女似「拉登」 (圖)
雖付500萬「求和」 生意拍檔深被綁
與女友試婚分手 雙失青年跳樓亡 (圖)
涉毆打內地客 女導遊准續保 (圖)
大橋環評上訴案押後裁決
打火機搶火 吸煙女燒傷面 (圖)
裸漢簷篷日光浴 居民誤跳樓自殺 (圖)
縱論香港:公民黨「立會無權論」及「行政設限論」是欺騙港人
為民請命:工聯會元朗幹事 鄧焯謙圍城解愁 (圖)
風趣言志:曾鈺成笑答選特首 棄「優差」不明智 (圖)
代為出頭:杏花h喉管老化 王國興潘佩璆籲速換 (圖)
順應民意:羅太冀特區施政 多做解說聚共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