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11招操作性強 提升港金融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推出的11條措施涉及金融業。其中,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建設的提速,將有利於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赴港訪問,推出36條挺港措施,其中11條措施(詳見附表)涉及金融業,佔36條措施的比例逾三成。中央支持香港金融業發展的力度之大,可見一斑。其中,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允許RQFII以人民幣投資境內市場和允許內地企業赴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等,尤其是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建設的提速,未來將有利於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常務副行長林志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即將申請代理銷售內地共同基金,其對公司業務將有良好的提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李克強在訪港中提出的11條促進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措施,對香港金融業發展十分利好,對此受到香港和內地金融界的廣泛歡迎。這些措施包括: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即RQFII)投資境內證券市場等。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投行部董事總經理溫天納認為,這些措施十分具體詳盡,操作性強,無疑將加速將香港打造與紐約和倫敦並駕齊驅的國際金融中心。

 對於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推出36項挺港措施,香港特區政府可謂反應極為迅速。港交所隨即宣佈,正與深交所和滬交所磋商在港成立合資公司,從事金融指數方面的產品開發和推廣,針對香港、內地和海外投資者,研發大中華指數等投資產品,以利增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由於中國作為全球少有的經濟高速增長的國家和國內市場龐大,無疑這些產品將吸引全球廣大的投資者。

港滬深交易所商組合資

 最近,就港交所與深、滬交易所磋商成立合資公司一事,深、滬交易所分別予以確認。其中,深交所有關人士表示,三大交易所在港研發跨境金融產品及指數,這對香港、內地和海外投資者均是利好,可以充分開發大中華地區指數產品,有利滿足他們的多樣化市場需求。深交所該人士對記者表示,三大交易所合作開發金融指數等產品,有利於增強香港金融產品的吸引力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金融產品的創新。深交所在中小板和創業板市場方面有優勢,在指數開發方面具有較好的經驗。 上交所稱,與港交所、深交所就成立合資公司進行磋商,其發言人稱他們確實在參與港交所與深交所的合作,具體進展以港交所對外發佈的信息為準。

 內地知名券商國信證券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周可君(見圖)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目前,全球有四大指數開發商:富時指數集團、道瓊斯、標普、摩根士丹利資本集團。香港、上海、深圳三家交易所實際上都是為泛大中華產業圈服務的,技術屬性、市場屬性和政策屬性都存在深度合作、融合的必要。三大交易所合作開發指數品牌,首階段發展包括指數及其他股票衍生產品、編制新指數等業務。

爭金融產品全球定價力

 周可君認為,港深滬三大交易所各有優勢,成立合資公司,借鑒國內外交易所成功運營經驗,以及指數編制和產品,三大交易所作為中國資本市場交易的核心,可針對三地市場中優質股票聯合開發以人民幣計價的大中華股票指數,吸引海內外投資者,有利爭奪金融產品的全球定價能力。港交所在大型企業和民營企業的紅籌股和H股具有很好投資吸引力,深交所在中小板和創業板有優勢,而上交所則在大型企業的主板上市方面具明顯優勢,他們可以合作推出港股指數、H股指數、新的滬深300指數、A股指數期貨、深圳中小板和創業板指數等產品。

 此外,台灣方面存在大量台資企業在港、滬、深掛牌上市,主要資產和業務在大陸的企業也有很多在台上市,存在跨境監管合作或委託監管操作現實性,鑒於兩岸經濟、金融議題商談已經展開,不久將來需要成立聯合專題小組研究推進。

相關新聞
聖誕單多利薄 港商憂白做 (圖)
「艾琳」殺到 紐約癱瘓 美東230萬人大疏散 (圖)
中央11招操作性強 提升港金融地位 (圖)
菲總統: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圖)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卡扎菲疑逃亡阿爾及利亞 (圖)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 5人受害 (圖)
新盤平過二手房 內地一線樓市趨冷 (圖)
央行抽緊資金 料凍結8000億 (圖)
地方換屆「60後」紛上位 最年輕市長候選人僅43歲 (圖)
滬交大認定人耳鼠技術真實 (圖)
黑龍江礦難百小時4礦工獲救 (圖)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港安老院涉剝削內地護理 日做12小時實收1000 (圖)
盜用楊瀾名義 世華會盧俊卿道歉 (圖)
UFO墜毀片曝光 疑似外星人現身
大獎賽再吞敗果 中國女排奧運前景堪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