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交大認定人耳鼠技術真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年前「人耳鼠」首次亮相時震驚全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東方早報》報道,因「人耳鼠」而享譽醫學界的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曹誼林教授昨日現身上海,他面前就擺著他的團隊近期培育出的4隻長著「人耳朵」的老鼠。這次「人耳鼠」的亮相與10年前那次震驚全球的亮相不同,它們是為了攻破此前媒體報道的不實之處──曹誼林昔日的科研搭檔實名舉報曹誼林的「人耳鼠」技術係學術造假,並認為曹誼林以此騙取國家3億元的科研經費。上海交通大學驗證認定,「人耳鼠」的技術是真實和成熟的。

曾遭質疑科研造假

 這種背上背著一隻人類耳朵的小老鼠最早在1997年問世,是由當時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的曹誼林於Vacanti實驗室內主要完成的。有媒體曾撰文質疑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曹誼林教授科研團隊裸鼠背上再生「人耳軟骨」成果存在科研造假,並認為科研經費使用存在弊端。對此,上海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及其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學應對工作領導小組,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調查核實,對組織工程的成果進行了確認。

團隊重塑「人耳鼠」

 26日,調查結果也一並在發布會上發布:裸鼠背上再生「人耳軟骨」的科研成果經專家鑒定,是真實的,也是國際公認的成果。

 為了自證清白,2011年6月21日曹誼林教授研究團隊開始構建耳廓支架材料,再次開始重複驗證實驗。6月24日至25日,細胞接種於支架材料。經體外一周培養,於7月1日至5日,將接種了細胞的耳廓支架植入裸鼠體內。6周後的8月中旬,在8個裸鼠背上成功構建了「人耳軟骨」,形態良好,並作全程實驗錄像。

 8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學組織了全國相關領域4名院士和8名專家組成的學術鑒定委員會對曹誼林教授領銜的國家組織工程學術研究成果予以事實鑒定。現場展示了活體「人耳鼠」,並當場取材驗證,再生組織經現場冰凍切片,病理鑒定確認為人軟骨組織,並同時移送第三方機構作組織病理學鑒定,8月16日病理報告進一步證實為軟骨組織。

成果處國際領先地位

 鑒定會結果顯示:與會全體成員一致認為「人耳鼠」的技術是真實和成熟的,在國家對該項科研的投入下,曹誼林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組織工程研究領域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別是組織工程化組織構建和缺損修復的大動物模型研究,體外組織工程化組織構建技術等研究成果具有鮮明特點,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該團隊所獲得的科研成果為中國組織工程的發展及提升中國組織工程的國際地位做出了巨大貢獻。

相關新聞
聖誕單多利薄 港商憂白做 (圖)
「艾琳」殺到 紐約癱瘓 美東230萬人大疏散 (圖)
中央11招操作性強 提升港金融地位 (圖)
菲總統: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圖)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卡扎菲疑逃亡阿爾及利亞 (圖)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 5人受害 (圖)
新盤平過二手房 內地一線樓市趨冷 (圖)
央行抽緊資金 料凍結8000億 (圖)
地方換屆「60後」紛上位 最年輕市長候選人僅43歲 (圖)
滬交大認定人耳鼠技術真實 (圖)
黑龍江礦難百小時4礦工獲救 (圖)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港安老院涉剝削內地護理 日做12小時實收1000 (圖)
盜用楊瀾名義 世華會盧俊卿道歉 (圖)
UFO墜毀片曝光 疑似外星人現身
大獎賽再吞敗果 中國女排奧運前景堪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