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 5人受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台大醫院移植受愛滋感染器官給病人,醫師洪健清(左)、醫務秘書譚慶鼎(右)表達歉意。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大醫院誤將1名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用於移植,已知導致5名接受器官移植病人遭受愛滋感染高風險。台大醫院昨(27日)晚馬上召開記者會解釋事故起因,指是院內人員查閱捐贈者的愛滋病毒檢驗結果時發生認知錯誤,並已主動向病人與其家屬致歉及說明原委。這是台灣首次發生器官移植可能導致病人感染愛滋病事件。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全案的責任歸屬,將於調查完畢後,衛生署視情節給予台大醫院適切的行政處分。台大醫院昨天表示,將會3日內提交事件調查報告,現已對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給予預防性緊急投藥等補救措施。

 據台灣傳媒報道,事件中捐出器官的愛滋感染者是一名37歲男子,他24日發生墜樓意外後送往新竹南門醫院,其後失救喪生,由家屬主動聯絡台大醫院進行器官捐贈,過程中並未向地方衛生機關查詢。其母親事後得悉兒子患有愛滋感到震驚,並稱一直不知情,對於事故感到內疚。

 南門醫院稱,整個器官摘除過程由台大醫院的團隊處理,南門醫院僅提供手術室,院方對於男子是列管愛滋病人的身份並不知情。目前,器官已捐贈給5名病人,其中4人在台大醫院,1人在成大醫院。

 為病人移植受感染器官的成大醫院稱,26日晚得知捐贈者愛滋病毒抗體陽性反應,27日馬上讓病人服用抗病毒藥物,並開會討論如何善後。家屬知情後也很憤怒,院方展開檢測及投藥,必要時進行心理輔導。據指,與是次手術較密切的其中6名醫護人員,也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

台大人員未按程序查病歷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昨晚召開記者會,對於這項疏失表達歉意,也會檢討原因,院方將待檢討報告完成後,再決定懲處失職人員。

 譚慶鼎指出,此事件發生原因,是因為院內人員僅用電話詢問捐贈者的愛滋病毒檢驗結果,未按標準程序上以電腦檢視書面報告,對於口頭的「reactive(陽性)」、「non-reactive(非陽性)」產生認知錯誤,以致誤將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病人。

服藥遏毒 半年方知結果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指出,台大醫院並不知道這位捐贈者是個愛滋感染者,地方衛生局基於保護感染者隱私,也不會讓感染者身份曝光。

 洪健清說,「現在無法得知病人是否已經感染愛滋」,已知輸入愛滋感染者的血液時,愛滋感染率將達9成以上,至於移植感染者的器官,器官內的血液帶有愛滋病毒,病人感染愛滋的可能性很高。

 在加護病房內的台大醫院4名病人,尚未脫離器官排斥的險境,也未確認是否遭到感染,但是院方已進行愛滋預防性緊急投藥,能抵抗愛滋病毒。他估計,植入感染者器官的患者預防服藥2星期後,即可大幅抑制愛滋病毒複製能力,至少要連續服藥2個月,預計6個月,才能確認是否感染。

相關新聞
聖誕單多利薄 港商憂白做 (圖)
「艾琳」殺到 紐約癱瘓 美東230萬人大疏散 (圖)
中央11招操作性強 提升港金融地位 (圖)
菲總統: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圖)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卡扎菲疑逃亡阿爾及利亞 (圖)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 5人受害 (圖)
新盤平過二手房 內地一線樓市趨冷 (圖)
央行抽緊資金 料凍結8000億 (圖)
地方換屆「60後」紛上位 最年輕市長候選人僅43歲 (圖)
滬交大認定人耳鼠技術真實 (圖)
黑龍江礦難百小時4礦工獲救 (圖)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港安老院涉剝削內地護理 日做12小時實收1000 (圖)
盜用楊瀾名義 世華會盧俊卿道歉 (圖)
UFO墜毀片曝光 疑似外星人現身
大獎賽再吞敗果 中國女排奧運前景堪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