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行抽緊資金 料凍結80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27日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見圖)已於26日下發通知,計劃將商業銀行的保證金存款納入存款準備金的繳存範圍,從9月5日起實行分批上繳。這意味著大量資金將被凍結,相當於未來6個月內上調兩至三次存款準備金率。

 所謂保證金存款,指的是金融機構為客戶提供具有結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資金融通以及承擔第三方擔保責任等業務時,按照約定要求客戶存入的用作資金保證的存款。

 央行網站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機構的人民幣單位項目下保證金存款餘額為44,222.36億元,如果再加上個人保證金存款餘額192.80億元,共計44,415.16億元。簡單測算,如將存款準備金率考慮為21%的平均比例,則商業銀行體系累計需上繳的存款準備金在9,500億元左右。

相當上調三次存款準備金率

 據業內人士介紹,根據央行此次通知,目前將納入上繳基數的保證金存款將包含承兌匯票、信用證、保函三部分。中、農、工、建、交及郵儲六大銀行9月5日起分批上繳,而其他銀行則自9月15日起分批上繳。

 央行還為銀行設定了一定的「過渡期」,譬如對大銀行來說,9月5日至10月4日,只需要將保證金的20%按比例補交存準,然後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數補交,11月5日以後才按100%的比例全部計收準備金。對小銀行來說,寬限期則長達6個月。

 「但總的來說,就按100%計,還是相當於未來6個月內收緊約8,000億元資金,接近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三次的效果。」一位交易員昨日如是說。

 上述交易員同時感慨道,「之前市場預計銀行體系內的資金最多只能再承受一次存款準備金的上調,按目前的情況,如果還要上調存款準備金,就意味著整個銀行體系的資金面臨枯竭。」

 中國銀行間債市26日現券收益率繼續上漲,市場早已流傳央行擬擴大銀行準備金的繳存範圍,因補繳準備金將回籠大量資金,引起市場對於未來資金面的悲觀預期。

相關新聞
聖誕單多利薄 港商憂白做 (圖)
「艾琳」殺到 紐約癱瘓 美東230萬人大疏散 (圖)
中央11招操作性強 提升港金融地位 (圖)
菲總統: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圖)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卡扎菲疑逃亡阿爾及利亞 (圖)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 5人受害 (圖)
新盤平過二手房 內地一線樓市趨冷 (圖)
央行抽緊資金 料凍結8000億 (圖)
地方換屆「60後」紛上位 最年輕市長候選人僅43歲 (圖)
滬交大認定人耳鼠技術真實 (圖)
黑龍江礦難百小時4礦工獲救 (圖)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港安老院涉剝削內地護理 日做12小時實收1000 (圖)
盜用楊瀾名義 世華會盧俊卿道歉 (圖)
UFO墜毀片曝光 疑似外星人現身
大獎賽再吞敗果 中國女排奧運前景堪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