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總統: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周二將率300多人經貿團訪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將於8月30日至9月3日對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阿基諾總統就任後首次訪華。阿基諾臨行前在總統府接受中國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菲方希望加強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培育更密切、堅固的文化、經貿和政治關係將使兩國人民受益,並通過貿易分享中國發展紅利使菲律賓受益,菲律賓人民生活水平也因此得到改善。據悉,訪問期間,中菲將簽署一系列旨在促進兩國經貿、文化、傳媒等領域合作的協議。

據中新社報道,阿基諾在採訪中首先表示要感謝中國第一個向他發出邀請。他說:「就職當天我就收到了訪華的正式邀請。遺憾的是直到現在才能成行。」

盼消除引發兩國衝突局面

 阿基諾強調,發展菲中關係符合雙方利益,培育更加密切堅固的文化、經貿和政治關係將使兩國人民受益。菲律賓希望加強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努力消除任何可能引發兩國衝突的局面。

 據外電報道,在北京期間,阿基諾將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等會面。阿基諾隨後將訪問上海和廈門。中國外交部透露,中菲領導人就推動雙邊關係發展、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等交換意見。

中國發展 菲從中獲益

 在談到菲中經貿關係時,阿基諾說,中國發展速度驚人,即使在菲律賓也能感受到這一點,到處都是中國汽車,其中不乏最新車型。中國汽車價格合理,菲律賓人經濟上更易承受。

 阿基諾表示,菲律賓有許多產品出口中國,菲律賓也為中國產品提供市場,這有利於提高兩國人民生活水平。在過去10多年間,中國發展速度驚人,國內生產總值(GDP)每年以近乎10%的速度增長,令其它國家難以望其項背。通過貿易分享中國發展紅利使菲律賓受益,菲律賓人民生活水平也因此得到改善。在中國實現經濟發展的同時,菲律賓也從中獲益,因此,發展菲中關係符合雙方利益。

 談及下周對中國的國事訪問,阿基諾透露,屆時會率一個300多人的龐大經貿代表團訪華,全菲主要工商團體都會隨訪,但實際上報名人數超過450人,「眾口難調,真的沒辦法讓每個人都能參加」。他表示,菲中兩國在經貿方面優勢互補,私營企業之間簽署經貿協議是雙方挖掘經濟潛力的必然結果,希望菲中經貿合作能繼續推向深入。

 據了解,阿基諾此行率領的龐大訪華代表團,其中有13名內閣成員和約250名菲各工商團體的高層人士。訪問期間,阿基諾將參加3場中菲企業家商業論壇,這在一個國家領導人對另一個國家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是罕見的。菲律賓外交部稱,貿易和經濟合作將是菲中下周會晤時的主要議題。

菲有望獲600億美元投資

 值得關注的一大亮點是,在阿基諾訪問期間,中菲將簽署一系列旨在促進兩國經貿、文化、傳媒等領域合作的協議。菲律賓外交部高官透露,兩國領導人之間至少有五六份協議有待簽署,其中包括一份「貿易和經濟合作的五年發展計劃」。據稱,這份協議將涉及公共部門與私營部門合作項目、採礦、能源、信息和旅遊領域。這有望給菲律賓帶來大約600億美元的投資。

 此外,中菲還有望將在體育、外交事務和文化發展合作方面達成協議,其中包括菲律賓總統信息發展和戰略規劃局與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就「友好交流」問題達成諒解備忘錄。

 阿基諾表示,中國已是菲律賓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對菲海外發展援助位列世界第四。中菲貿易日益增長提高了兩國人民生活水平,這正是他一直以來盡力推進的事情。他相信,兩國人民共享繁榮也會使兩國保持穩定。

相關新聞
聖誕單多利薄 港商憂白做 (圖)
「艾琳」殺到 紐約癱瘓 美東230萬人大疏散 (圖)
中央11招操作性強 提升港金融地位 (圖)
菲總統: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圖)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卡扎菲疑逃亡阿爾及利亞 (圖)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 5人受害 (圖)
新盤平過二手房 內地一線樓市趨冷 (圖)
央行抽緊資金 料凍結8000億 (圖)
地方換屆「60後」紛上位 最年輕市長候選人僅43歲 (圖)
滬交大認定人耳鼠技術真實 (圖)
黑龍江礦難百小時4礦工獲救 (圖)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港安老院涉剝削內地護理 日做12小時實收1000 (圖)
盜用楊瀾名義 世華會盧俊卿道歉 (圖)
UFO墜毀片曝光 疑似外星人現身
大獎賽再吞敗果 中國女排奧運前景堪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