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深圳諮詢服務中心助理主任潘志輝表示,上周三至今接獲約300宗求助個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派錢計劃」昨天開始接受首批65歲或以上長者遞交申請表格,但6萬名居於內地的香港長者,部分人因行動不便、臥病在床等原因,未能親身回港領款;有人甚至仍持有已失效的舊式身份證,必須回港換領智能身份證,才能登記。工聯會至今接獲約300宗求助,由於計劃規定須有香港註冊醫生證明,才能授權他人代領款項,該會建議港府接納內地醫生的證明,並由駐粵辦提供協助,免長者兩地奔波。

 港府6月公布「派錢計劃」具體安排後,定居內地的香港長者往往未能掌握最新資訊。過去數月,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收到數百名香港長者的查詢,深圳諮詢服務中心上周三開始,協助當地的香港長者填寫申領表格,又派員登門為長者填表,再代為交回所選的香港銀行或郵局。

倡內地醫生授權可代領

 該中心助理主任潘志輝表示,至今接獲約300宗求助個案,部分長者已離港多年,沒有香港的銀行帳戶、住處、香港電話號碼等;另有10多人因長期臥床,未能親自回港領款,需要授權他人代為領取;但港府規定必須由香港註冊醫生發出證明才能授權,建議當局同時接納內地醫生的證明。

 部分香港長者離港十多年,所持舊式「過膠」身份證已經失效,若該批長者欲登記計劃,必須先回港換領智能身份證。據工聯會初步了解,單是廣州及東莞,這批長者為數200多人。潘志輝說,「這批長者香港沒有住處,返港換領身份證需時一周,期間他們住哪裡?」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希望港府考慮准許駐粵辦人員,協助居內地的香港長者登記,「駐粵辦有入境處人員,建議他們為持有舊式身份證的長者換智能身份證。」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