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光化煙霧」效應下,香港昨日空氣污染指數偏高,路人要掩鼻「洫臐v。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雅寶)受一股大陸氣流影響,昨日香港天氣酷熱,風勢微弱,維港兩岸全日被大霧籠罩,兩岸景色白蒙蒙一片,空氣污染指數偏高,銅鑼灣路邊監測站一度錄得174的甚高水平。環保署表示,該股氣流令空氣擴散速度減慢,並出現「光化煙霧」現象,促使二氧化氮濃度上升,預料未來數天的空氣污染指數將維持在較高水平。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昨午11時起,二氧化氮濃度開始上升,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的路邊監測站錄得甚高的空氣污染指數,分別為147、159、及145,直至下午5時,銅鑼灣路邊監測站空氣污染指數更一度飆升至174。

風勢偏弱 汽車排放難擴散

 發言人解釋,充沛的陽光及日間較高的溫度令區內「光化煙霧」現象活躍,促使臭氧迅速形成及在微風下難以擴散,使區域「背景污染」水平上升。「市區風勢偏弱,令香港汽車所排放的污染物難以擴散,以致路邊空氣污染指數上升至甚高水平。」

 截至昨晚10時,酷熱天氣警告已生效36小時。天文台預測,該股大陸氣流影響下,未來數天的天氣會持續天晴酷熱,風勢仍會較弱,「光化煙霧」會持續數天,一般及路邊空氣污染指數將維持在較高的水平。天文台發言人又表示,颱風「南瑪都」逐漸迫近台灣南部沿海,距離香港仍有一段距離,暫時不會影響香港。

 環保署發言人提醒,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毛病的人士、長者及兒童,應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並避免長時間逗留在交通繁忙的街道上。教育局呼籲,各學校留意未來數日的空氣污染指數變化,並避免讓學生體力透支及戶外活動,以保障學生的健康。勞工處亦呼籲,僱主應評估涉及大量體力勞動的戶外工作風險,若員工感到不適,應通知僱主。

空氣污染增加哮喘復發

 香港哮喘會主席兼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表示,空氣污染指數偏高的日子,會增加哮喘、慢阻肺病及鼻敏感患者的復發機會,尤其是哮喘病患者,在未來3至5天要特別注意病情。他亦預料,未來3天哮喘及慢阻肺病患者因復發而入院的人數將會有所增加,建議患者避免進行戶外活動,盡量到空氣質素較佳的地方「暫避」,若有需要應以藥物控制病情。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