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藝賢醫生。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曉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心臟病高踞香港第2號殺手,衛生署數據顯示,去年有約2,000人死於心肌梗塞。有調查發現,92%受訪市民有至少一項導致心肌梗塞的高危因素,例如過重、缺乏運動及血脂失調等;但53%受訪者患至少一項「高危」疾病卻不自知,包括高血壓、血脂不正常及糖尿病。調查亦顯示,心臟病已向年輕人「埋手」,醫生建議市民改善生活習慣,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減低罹患心臟病風險。

 健康計劃「心臟健康列車」於本月13日至21日,為994名年齡介乎20至80歲的市民進行身體檢查,結果發現,有81%受訪者指自己並沒有患「高危」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但經身體檢查後,發現53%人至少患有一項「高危」疾病而不自知,反映市民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號。另外,整體有92%受訪者有至少一項導致心肌梗塞的高危因素,當中「缺乏運動」及「過重」的受訪者分別佔52%及45%。

患者年輕化情況堪憂

 調查亦顯示,心臟病患者或有年輕化趨勢,於20至30歲受訪者當中,35%人患有至少一項「高危」疾病而不自知。

 身兼「心臟健康列車」召集人的瑪嘉烈醫院心臟復康服務聯席總監陳藝賢醫生指出,根據臨床經驗,5年前該組別,平均每20人只有1人患心肌梗塞,但至今比例已增加至每10人有1人患心肌梗塞,情況令人憂慮。

 陳藝賢強調,許多高危因素,如缺乏運動、不當的飲食習慣及過重等,都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改善,建議市民應多做運動,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及呼籲年過30歲人士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及早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