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潘仕寶建議,每星期進食燒味不應多於2次。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燒味色香味美,是香港人喜愛的地道美食。有調查發現,受訪港人平均每隔4天進食一餐燒味,推算港人每年進食66,233噸燒味,數量驚人。叉燒則成功俘虜71%受訪者的味蕾,成為港人最愛燒味,其次是燒肉及燒鵝。調查又發現,67%人吃燒味時會加入薑蓉等醬汁,連皮進食及偏愛吃燒焦部分是不少受訪者的習慣。但營養師指出,醬汁含高脂、高鈉,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及令血壓上升,燒焦部分更含致癌物,建議每星期不宜進食多於2次燒味。

 健康生活互動平台於6月28日至上月22日訪問1,706人,了解香港人進食燒味的習慣。結果發現,香港人對燒味情有獨鍾,受訪者平均每3.92天進食一餐燒味,51%人更每星期進食2餐或以上的燒味;以男性受訪者最常吃燒味,平均每3.4天進食一餐燒味,女性則每4.5天進食一餐。以每名港人每餐進食約100克燒味推算,每年進食66,233噸燒味。眾多燒味之中,叉燒最得港人歡心,有71%人表示愛吃,其次是燒肉和燒鵝,分別有48%和32%受訪者「捧場」。

醬汁多脂重鹹增心血管風險

 香港人普遍喜歡濃味食物,有67%人表示進食燒味時會加入如燒味汁、酸梅醬或薑蔥油等醬汁,44%人會連皮吃,26%人表示對燒焦部分情有獨鍾。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表示,燒味汁和薑蔥油等醬汁含有大量脂肪和鈉質,大量攝取會增加中風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鈉質會導致身體積水,令血壓上升,燒焦部分更可能含有致癌物質,對健康構成威脅。

燒腩燒骨最不健康

 潘仕寶表示,燒腩和燒骨含較多飽和脂肪,最不健康,市民應減少進食;而已去掉皮和肥肉部分的叉燒、燒肉、豉油雞和白切雞的飽和脂肪含量則較少,較為健康。

 她建議,每星期進食燒味不應多於2次,成年女性每餐可進食2襾肉類,即4至6件燒味,成年男性則可吃3襾肉,即約6至8件燒味,而進食燒味飯時亦可配一碟灼菜,令營養更為均衡。她又建議進食燒味時去掉皮和肥肉部分,減少攝取飽和脂肪,並每天進行30分鐘帶氧運動,消耗熱量。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