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美君、梁顯頌及王晶蒸於暑假參加聯合醫院的暑期義工計劃。右為朱惠瑩。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佩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暑假快將完結,期間學生們做過甚麼?當暑期工賺「外快」?到外國旅遊觀光?160位應屆中五及中七學生選擇參加聯合醫院的暑期義工計劃,派駐醫院不同部門工作,親身接觸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情況。有義工聽到護士訴苦說雖然要「捱更抵夜」,仍盡心盡力照顧病人,勇於承擔責任,激起學生的雄心壯志,決意投身護士界。有義工親睹病人離世後,反省與家人相處之道,學會珍惜。

 聯合醫院社區參與及義工服務部社工朱惠瑩表示,計劃為期6周,每位義工會分別派往2個醫院部門工作,包括病房及其他支援部門,讓義工深入了解醫院的運作,「義工有機會接觸到病人,也可以學到待人接物、思考生命的價值。」志願是當護士的義工梁顯頌曾於男病房工作,期間聆聽護士「訴苦」要通宵當值,但護士仍盡力悉心照顧病人,令他更希望加入這行業。

睹病人離世 更珍惜家人

 另一名義工王晶蒸獲派往外科病房工作,期間曾遇到一位因禁食而發脾氣的老翁,不久老翁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在病房離世。她說,目睹護士為病人作「最後服務」(處理遺體)的過程,感覺很震撼,「伯伯前幾天在發脾氣,幾天後已動不了。」因醫院的經歷,王晶蒸學懂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以前與家人說話一句起兩句止,現在會主動關心家人。」王晶蒸也有意當護士,已報讀護士課程。

 曾在耳鼻喉專科門診工作的鄭美君則表示,這6星期的義工服務,讓她學會幸福非必然,也親身體會醫護人員服務公眾的使命感。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