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商對港經濟前景有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北角油街前政府物料供應倉。 本報圖片

世紀21(香港)首席顧問兼註冊專業測量師陳東岳

 油街地王由長實以62.672億元中標,平均樓面呎價8,294元,這是繼九肚山之後,另一幅貴重地皮以比市場預期低價格售出。發展商或已開始調較其投地策略,較以往更審慎保守去購入土地作發展。

北角貴重地皮並不便宜

 從表面看,不到8,300元的呎價稍嫌偏低,但細心分析下,這個是反映綜合酒店及寫字樓或住宅用地的呎價,住宅部分的調整後呎價仍達1萬元或以上,在今天的環球經濟大環境、歐美主權債務危機日重之下,應該還算是一個不俗的市價水平。

 我不完全認同發展商已看淡樓市,今次除長實外,還有另外5家發展商入標,不要忘記這是地價連建築費達80億左右的巨額投資,有六家公司肯投真金白銀一票,已是對香港的經濟前景有信心的鐵證。

 再分析油街地的發展限制,當中42%樓面限作酒店,該酒店限建於臨海一面,而且有100米高限,酒店享全海景(最低層受東區走廊遮擋)是優點,但這亦遮擋了住宅或寫字樓部分的海景,這部分亦有110米高限,或許可以用設計遷就,比如東西座分置排列,讓住宅或寫字樓亦享較多海景。作為參考,若以較早時英皇投得的灣仔酒店地,平均樓面呎價約5,600元計算,得出油街地酒店部分地價約17.7億元,其餘可建寫字樓或住宅部分約值45億元,除以該部分樓面約43.8萬呎,即呎價約10,300元。

 假設發展商選擇建部分住宅,估計平均售價每呎可售15,000元,該部分總銷售值約為65億元,日後如能悉數出售該批住宅,基本上已取回大部分成本。酒店部分是長期投資,需要待建成後以酒店房間租金及餐飲收益慢慢歸本,雖然現時香港缺酒店房間,租金回報預算不俗,但這是長期收入,兼且同業競爭激烈,面對歐美日經濟不景,仍要作保守估計將來的住房率及日租等。

酒店部分資金回籠期長

 九肚山及油街兩項都屬於鉅額成交個案,較預期低的造價或未足以反映整體住宅市道,南昌站更是約126萬呎樓面的龐大綜合商住項目,預計發展商亦會以審慎態度看待,筆者期待將軍澳66A區住宅地的拍賣,屆時拍賣場的氣氛及造價,將更能反映市場對純住宅項目前景的看法。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刺激措施 別抱大期望 (2011-09-02) (圖)
存準金基礎擴大 調控仍未能鬆綁 (2011-09-02)
淡馬錫精明買賣建行 恐付出戰略代價 (2011-09-02)
門檻放寬 舊樓重建步伐加快 (2011-09-02)
QE3推出的可能性及其形式 (2011-09-02) (圖)
發展商對港經濟前景有信心 (2011-09-02) (圖)
百家觀點:希債憂慮重燃 債息升至歷史高位 (2011-08-30) (圖)
大市撈底風險不低 (2011-08-30)
央行最後一擊:擴大準備金計提範圍 (2011-08-30) (圖)
熱點透視:按兵不動是伯南克明智之舉 (2011-08-30) (圖)
成都零售物業前景美好 (2011-08-30)
百家觀點:量寬恐難成 別抱大期望 (2011-08-26) (圖)
全球經濟陷衰退危機 中國難獨善其身 (2011-08-26)
投資是不斷學習的進程 (2011-08-26)
熱點透視:刺激措施應留待美國會決定 (2011-08-26) (圖)
外圍動盪 樓市投資宜量力 (2011-08-26)
內地客來港買樓現顧慮 (2011-08-26)
百家觀點:中央36招挺港的經濟意義 (2011-08-23) (圖)
反對聲多 量寬難實現 (2011-08-23)
中國品牌打入世界百強 (2011-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