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碧海行動申百億救維港水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多位專家、學者及議員組成的「碧海行動」成立,並公布首次維港水質測試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停辦多年的維港渡海泳即將於下月復辦,維港水質問題遂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焦點。因應社會對改善海港水質的廣泛訴求,由多位專家、學者及議員組成的「碧海行動」成立,並公布首次維港水質測試結果。結果發現,油麻地避風塘、土瓜灣近海心公園海濱、觀塘碼頭海濱、銅鑼灣避風塘水質欠佳;大角咀海濱、尖東海傍、紅磡碼頭海濱、北角碼頭尚可,但所有樣本的大腸桿菌數量均遠超於610/100mL的指標。「碧海行動」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會爭取特區政府撥款100億元,以有效改善維港水質。

梁美芬:8海水樣本大腸桿菌超標

 「碧海行動」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及公布首次維港水質測試結果。梁美芬介紹說,是次檢測由「碧海行動」委託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進行,於8月分別在大角咀海濱、油麻地避風塘、尖東海傍、紅磡碼頭附近海濱、土瓜灣近海心公園海濱、觀塘碼頭附近海濱、北角碼頭附近海濱及銅鑼灣避風塘8個地點抽取海水樣本化驗,發現維港周邊大腸桿菌數量超標。

 她續說,在檢測水質當日(2011年8月25日),負責抽取樣本的公開大學和浸會大學科研人員,分別在大角咀海濱、紅磡海濱和北角碼頭對開海面發現紅潮。而在土瓜灣海心公園對出海面,監測人員亦發現大量漂浮垃圾和油污,顯示水質污染嚴重。此外,臭味十分強烈,不僅影響附近民居,岸邊濺起的浪花對附近海濱行人徑及公園使用者,更可能帶來健康威脅。

何建宗:按公認標準訂水質指數

 「碧海行動」召集人、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表示,除了環保署所建議的泳灘大腸桿菌指數外(即每100毫升海水大腸桿菌數量不應超過610),特區政府一直沒有正式就維港水質訂定一個專門參考指標。為填補此漏洞,「碧海行動」參照國際公認標準,制訂一個切合本港實際環境、易於理解的科學化水質評級指數,以供公眾參考。團體將透過每月在網上公布的檢測結果,就本港沿岸不同地點水質狀況,為市民提供一個較具體概念,從而敦促特區政府改善。

 「碧海行動」會持續在維港沿岸不同地點抽取水質樣本化驗,又設網站( www.greenharbouractions.com),定期在網上發布檢測結果,讓公眾了解維港水質最新狀況。同時,成員會推廣海濱長廊和維港海岸相互結合的概念,讓市民在海風中享受海濱公共空間。

相關新聞
不敵譴暴眾怒 涂謹申終讓步 (圖)
李永達「突然明白」 批評暴力 (圖)
稱不識V煞男 市民責長毛厚顏
港馬會81億升呢 翻新兩馬場增建綜合樓 (圖)
港人去年「濠賭」輸260億
九層綜合大樓 惹鄰屋苑反對 (圖)
應對馬迷老化 吸引優質新血
近年馬季投注額及入場人次 (圖)
港獸醫禁錮女友圖「人道毀滅」 (圖)
藏女童淫照誘援交 宅男囚32月
清潔男工打死上門過夜情人 (圖)
子升名校夢碎 父攀天橋抗議 (圖)
九龍政府合署漏惡氣 10人送院 (圖)
串謀勒索女公關 馮浩男願做污點證人
欠賭債盜客戶500萬 中信嘉華經理囚44月
投資款下落不明 女追同居男友11萬
備選特首 梁振英適時辭行會 (圖)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論建制派選特首 陳永棋籲一條心 (圖)
李剛:現階段不評論選特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