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華娛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告《千里走單騎》侵權 「安順地戲」終審敗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千里走單騎》中高倉健在片中手持面具。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虎靜 綜合報道)張藝謀導演的電影《千里走單騎》被訴侵權案, 昨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宣判,法院認為安順地戲是劇種,不是作品,不受著作權法保護,同時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原判。

 原告安順市文化局起訴稱,電影《千里走單騎》在拍攝時,安順市詹家屯的八位地戲演員應被告的邀請前往麗江,表演了「安順地戲」傳統劇目中的《戰潼關》和《千里走單騎》。這些表演被剪輯到《千里走單騎》影片中。但是影片卻稱之為「雲南面具戲」。電影《千里走單騎》的製作人、出品人及導演張藝謀,將特殊地域性、表現唯一性的安順地戲誤導成雲南面具戲,侵犯了原告的署名權。

 2011年5月24日,一審法院作出判決,認為涉案影片《千里走單騎》使用「安順地戲」進行一定程度創作虛構,並不違反我國著作權法的規定,因此駁回了安順市文化局的勝訴請求,安順市文體廣局不服一審判決,遂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昨日,結果審理,法院認為安順地戲是劇種,不是作品,不受著作權法保護,同時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原判。

相關新聞
成龍牽頭 芭莎夜籌逾三千萬 (2011-09-16) (圖)
告《千里走單騎》侵權 「安順地戲」終審敗訴 (2011-09-16) (圖)
陳奕迅莫文蔚聯手搞曖昧 (2011-09-16) (圖)
港非凡小提琴手 陳慶麗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2011-09-13) (圖)
夢想從琴弦上起飛 (2011-09-13) (圖)
香港中樂團首訪成都 (2011-09-13) (圖)
蘇永康以「歡樂滿東華」回報歌迷 (2011-09-02) (圖)
鄭秀文理想婚戒求簡單 (2011-09-02) (圖)
親熱戲沒向女友備案城城望50歲前組織家庭 (2011-09-02) (圖)
羅志祥與澳門復康歌迷會面 (2011-09-02) (圖)
《開心魔法》女主角曝光17歲新人吳千語擔任 (2011-09-02) (圖)
於太空艙拍接吻戲 郭富城拍足6小時 (2011-09-02) (圖)
台灣LOLLIPOP F舞鬥韓國SJ (2011-08-31) (圖)
相識地簽字訂婚盟 新娘Amanda喜極而泣 (2011-08-31) (圖)
《鴻門宴》劉邦霸氣造型曝光 黎明坦言演出有壓力 (2011-08-31) (圖)
三十度戶外拍廣告 鍾舒漫汗流浹背 (2011-08-31) (圖)
澳門騷中門大開晒平胸 鄭秀文趕返港做 痴情女友 (2011-08-29) (圖)
被委任為青年電影展大使 李治廷受鼓舞 (2011-08-29) (圖)
張家輝作弄竇驍掏10萬慶功 (2011-08-29) (圖)
十月香港舉行總決賽 華姐18強誕生 (2011-08-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華娛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