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登長城試當好漢 悟民族輝煌文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到長城非好漢,學員們登長城合影。 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胡婉珠 北京報道)8月的北京烈日當空,來自「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近百名學員在25日早晨登上居庸關長城,一試當好漢的感覺。

登臨最高峰 一覽眾山小

 對於長期通過影像和文字來認識中國古代建築的香港學生而言,能親身來到長城,觸摸實實在在的古老城牆,確實是難得的機會。當被問及站在長城上的感受時,來自理工大學的張家駿說:「長城確實很陡,下坡比上坡更需要技巧。我們組員之間互相協助終於能登上最高峰,有一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而使他更為感慨的是,長城列入世界建築奇跡,是歷史上最輝煌的建築之一,他不得不佩服古代中國人的毅力和決心,為此感到強烈的民族自豪感。

炎夏酷熱皇帝耐暑有秘笈

 隨後,未來之星們參觀了故宮。午後的故宮擠滿了世界各地的遊客,但絲毫沒有影響學員們的熱情。學生在導遊引導下參觀故宮,當碰到問路的外國遊客時,他們亦能發揮自身的優勢,用英語幫助導遊進行翻譯和交流,幫助遊客指引方向。與長城的宏偉壯闊不同,故宮紅牆內的華麗殿宇及皇家珍貴文物同樣勾起香港學生的好奇心。城市大學的蘇建偉就對導遊提出了疑問:「如此高溫之下,古代的宮殿豈不是很熱?帝王將相又怎麼能忍受呢?」對此提問,導遊將宮殿坐向和建築結構特點解說一番,回答了學生的問題。

 通過此行,香港學員們跳出了歷史與文字的距離,重新對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與思考。

4點起床 天安門觀升國旗

 即將離京時,學員在日出前趕赴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雖然早上4點多就起床,但學員們精神抖擻,沒有半點倦意。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林炎紅同學告訴記者,這次的升旗禮跟以往電視上的不一樣,在天安門廣場前、嘹亮的國歌聲中親身體驗升旗,這絕對是此次北京學習中深刻而難忘的時刻。聽著國歌奏起,注視著軍人整齊一致的步伐,香港學員們全神貫注地行注目禮,感受到的是強烈的民族認同感。

相關新聞
明愛倡月撥1500萬 兩幼園駐一社工 (圖)
YMCA青領畢業 謝凌潔貞勉自強 (圖)
與內地高校合作 陳新滋:互惠雙贏 (圖)
理大英華威大聯辦畢業禮 (圖)
陳有慶侯勵存等 獲港大名譽院士銜
家庭綠洲•聆聽基本功:頭心腳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產影后 (圖)
全球化:恐襲後遺 (圖)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孤獨中秋 (圖)
現代中國:廉政反貪 (圖)
能源科技與環境:維港污水 (圖)
公共衛生:季節病毒 (圖)
通識把脈:解讀通識教育科評核設計(一)
全球控煙系列三之一.控煙責任:吸煙低齡化PUP法助解困? (圖)
資料一:青少年吸煙率 (圖)
資料二:吸煙(公眾衛生)條例
資料三:零售商違法銷售問題嚴重
杜絕違法賣煙 問題迎刃而解? (圖)
預防青少年吸煙 香港最「無為」
PUP法例效果未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