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億京重建商廈瞄準東南九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裕宗表示,正留意其他發展商機,力求躋身主流發展商行列。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億京發展近年專注收購舊工廈重建為甲級商廈,於同行間「殺出血路」,近年更步入收成期,連環推出多幢甲廈發售。公司項目策劃經理黎裕宗透露公司策略是「貨如輪轉」,至今推出項目均獲利甚豐,現時發展重心側重東南九龍一帶,可發展樓面多達300萬呎,正留意其他發展商機,力求躋身主流發展商行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瞄準東南九龍發展潛力,億京數年前已「屯重兵」,近年更全面將發展重心放入該區,現時於觀塘至少4幢商廈重建中,包括敬業街55號、成業街10號、駿業街52至56號、創業街15至17號,九龍灣則有宏光道6號。黎裕宗表示,億京現時於東南九龍擁有的發展樓面多達300萬呎,佔公司業務比例的7成以上。

收購重建「貨如輪轉」

 他坦言,早年由於東南九龍的工廠區形象,國際企業均不願意遷入該區,但08年金融海嘯「颳醒」該批企業。「當年間間企業都盈利急跌,同時間商廈價格全線下挫,東九龍出現唔少筍貨,唔少企業為免日後捱貴租損害利潤,把心一橫搬入東九龍減低租金支出,出現了一波大遷徙。」翻查資料,AIA(友邦保險 )、宏利保險等均屬該段時期搬入東南九龍。

 一直以來,億京推出的多項物業,無論商廈、工廈均傾向出售多於出租,黎裕宗解釋,公司的角色是生產商,發展策略是「貨如輪轉」,故此只會保留少量樓面收租,而且出售較出租來得利潤要高,亦有助資金快速回籠。

03沙士啟示甲廈商機

 不過,集團發展亦非一帆風順,億京廣場01年落成後經濟不景,唯有轉攻為守,租出該廈2年,03年沙士期間更要劈價8折賣樓。「當時大型發展商都減,我]唔減唔得,好彩埋數仲有賺。」當年低潮的經驗,卻令公司了解到市場對甲廈極具需求。「億京廣場魒F士都守得住,又賣得算唔錯,03年後市況回升,公司策略即重點放在舊工廈重建商廈,周圍買地。」

 此後億京冒起極快,更多次成功購入「靚地」,例如集團05年以3億多「筍價」買入原屬星島持有的宏光道1號舊工廈,補地價10億元改建成35層高甲廈億京中心,價錢即時三級跳,雖然開售期間遇著金融海嘯,仍獲利甚豐;公司將「方程式」複製到其後發展的項目,包括觀塘東瀛遊廣場、寧晉中心等,亦同樣取得成功,為日後發展注入強心針。

 問到會否考慮上市集資再擴大規模,他表示,上市會有包袱,故暫未有計劃。

相關新聞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砍價團」再現江湖 博弈向買方傾斜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記者手記:財政體制不改 房價難大降
一二手房價倒掛 市場回調前兆 (圖)
市場下行 行業洗牌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焦點透視:待施政報告 樓市才明朗
名鑄變相減價5% 首期只需一成 (圖)
過去兩日一手樓盤銷情
發展商照售新樓 領凱原價加推128伙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成交情況 (圖)
保險基金急盼挺港招落實 (圖)
人仔保險以量取勝
人幣基金冀RQFII發圍
RQFII激活離岸人幣產品 資產管理規模勢大增 (圖)
部分本港人民幣保單資料 (表一) (圖)
人民幣基金資料(表二)
歐債現曙光 港股今日可望高開 (圖)
中國南車A股集資減至9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