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四生校內跳樓 網留5000字遺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凌鋒家屬出席死因聆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東涌天主教學校患有思覺失調的17歲中四男生黃凌鋒,去年5月24日在早會期間當眾從校舍躍下死亡,死因庭昨續聆訊。社工透露,黃死前幾個月在學校有很多怪異行為,曾要求葵涌醫院跟進,但醫生覺得他病情穩定,更不反對減藥。另外,黃是在校內躍下前50分鐘,把5,400多字遺言上載至網誌,其父母昨亦有到法庭聽訊,當庭上讀出他的最後網誌以及2封在書包找到的遺書時,黃母邊聽邊哭。

網誌自稱神 戴面具待人

 網誌以《我的一切與所有,我是狼,是神,是結束一切與改變一切的神》為題,黃一開始就提出疑問:「世界為人來說是甚麼?」他講述自己未到小學,就感受到別人內心世界,懂得戴面具去對待不同的人。直至中一,黃似乎情竇初開,他憶述有一位少女令他以為那是人生快樂的開始。但好景不常,黃於中二初次萌生死念,他未公開姓名地指稱一名可怕的老師常罵學生;有一次,他忘了交150元冷氣費,老師問他:「你屋企有問題呀?」令深愛家人的他氣憤得想打老師。

手寫道歉信向陳老師致歉

 此外,黃也手寫了一封長3頁紙的道歉信,上款為「各位同學」,在文中也對陳秀芳老師說聲對不起,對於自己為大家帶來難過而致歉。文件第4頁為一幅心智圖(mind map),黃以「老師」為中心,引伸出時間、人物、地方等部分,似是撰信前的大綱圖。

 曾任死者精神科主診醫生的林敬生指出,黃於2008年12月3日因有自殺念頭被送入葵涌醫院,發現他與父母關係不理想,在入院前1年曾企圖由窗口跳下但被父阻止。黃當時亦有向駐校社工黎嘉欣表示,在自己年滿18歲時便會結束自己的生命;另在被送入院前1星期,更向社工表示要與她玩一個遊戲,若他贏了,他們便不能阻止他死亡。林醫生亦表示黃曾提及自己腦內存在魔鬼與天使。

黃自行減藥 社工:行為怪異

 林醫生表示因聞黃自行減藥,去年3月覆診會面時,認為黃病情沒有太大變化,便予其減藥。林亦曾回答社工黎嘉欣諮詢能否帶藥回校服食的問題,他當時表示因藥物會使病者感到疲倦及睏睡,認為由其母照顧服藥會較好;另一高級精神科醫生鍾傑強作供稱,他察看紀錄後,發現黃母於2009年11月曾獨自會見黃的主診醫生,並表示黃於該年8月始便開始自己減藥。

 駐校社工黎嘉欣作供時表示,2009年底發現黃在學校有很多怪異行為,例如自己坐在走廊不與其他同學玩,又在女廁門口攔住女同學不准她們離開。

 到去年2月社工傳真給葵涌醫院要求安排覆診,到3月社工陪黃覆診,當時醫生建議減藥,以及由母監督他服藥。約1個月後再覆診,醫生認為黃病情穩定,見不到有思覺失調徵狀,所以約定8星期後覆診。但到5月24日黃在學校早會期間當眾墮樓死亡。

 社工黎嘉欣表示,校方曾開會討論處理黃於敬師日舉動的處罰時,她之前曾諮詢過聖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並將意見在會上表達。2位心理醫生表示若病者病情穩定,都希望他能受到與普通人一般的待遇,不用將之識別出來。

相關新聞
遏暴 拘提長毛七惡 (圖)
被捕者起底:1.梁國雄 香江暴力 最壞示範 (圖)
被捕者起底:2.黃洋達 自比「皇上」 屢煽作反 (圖)
被捕者起底:3.鄧建華 「偽港大生」 粗口辱警 (圖)
被捕者起底:4.陳倩瑩 示威「悍女」 堵路被拘 (圖)
被捕者起底:5.黃永志 社民「黑哨」 衝擊常客 (圖)
追緝叉頸V煞 警已掌握身份 (圖)
法例與罰則
林瑞麟:政治檢控說法不合理 (圖)
姜靈彰——「小長毛」真幫兇
判監1月以上可失議員資格
近期示威活動衝突事件
的士挨撞剷工地 連撼3修欄工1命危 (圖)
中四生校內跳樓 網留5000字遺言 (圖)
「舞林高手」家失火 夫破門救妻燒傷 (圖)
明愛滲水當漏氣 急症室癱瘓3小時 (圖)
腐液潑妻認誤殺 醋夫稱受挑釁
廟佳桑拿案重審 東主洗黑錢囚2年
淫師上訴甩難 官斥有違師德
非禮毆打女童 無業色魔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