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繁昌(右七)與嘉賓主持大樓啟用禮,盼望大樓能擔當「橋樑」角色,「提供更大地方、更多人力,令科大師生研究成果應用於市場上,影響更大」。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香港科技大學深圳產學研大樓昨日啟用,大樓將為科技產業提供結合研究、應用及創業的機會。現時,已有10間企業進駐,包括3間由科大教授及畢業生創立的科技公司。校長陳繁昌表示,在深圳設立集「產學研」於一身的大樓,能擔當「橋樑」角色,對科大很重要:「提供更大地方、更多人力,令科大師生研究成果應用於市場上,影響力更大。」

樓高7層10企業進駐營運

 上述位於深圳虛擬大學園國家大學科技園的大樓,是首批獲市政府批准進駐的8所本港及內地大學之一,建築面積15,000平方米,樓高7層,有研究室、演講廳、課室等設施。科研範圍包括LED封裝及模組技術、材料檢測、探索大腦運行機制及把研究結果應用至臨床治療。現時,已有約10間企業於大樓開始營運。同時,3名科大教授及校友把握機會於內地創業,把對科研的熱忱轉化成事業。

首博士畢業生獨佔3樓

 由科大首名博士畢業生廖家俊創立的「幻音科技」進駐大樓3樓全層,主打手機及軟件開發。該公司項目主任吳建屏指,現時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員工數目,分別為80名及200名。深圳發展空間較大,由研究到生產,現再加上銷售,助公司「後台走到前台」。

無人駕駛飛機研發順利

 另外,科大碩士畢業生汪滔於5年前成立「大疆創新科技」,專門研製無人駕駛飛機,現已進駐大樓。員工人數由起初只有3人,增加至現時超過70人。公司對外事務及發展主管楊墨冉表示,汪滔初時醉心於無人駕駛飛機研發,不顧教授李澤湘反對,堅持以此為畢業作品,「他連示範時都不時撞機」。但最後,他卻憑著堅持和熱誠感動人心,獲校方創業中心協助創業。現時公司吸納了不少內地人才共同研發,相關的世界市場佔有率達8成。至於教授李澤湘亦於大樓內設立「固高科技」,進行高速、高精度運動控製器的研發及銷售。

 科大校長陳繁昌表示,香港有不少高科技人才,但缺乏發展地方。而於深圳成立產學研大樓就可結合兩地優點,發揮科技及商業優勢,達到「雙贏」局面。他又表示,大樓內的企業將為科大學生提供更多實習及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教育學士轉5年制 港大「雙學位」增彈性 (圖)
中大「雙主修」吸學生 (圖)
陳振東黃楚標等 獲頒城大榮譽院士 (圖)
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 (圖)
教聯:教局允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圖)
文憑試下周一起接受報名
教局辦新高中出路4講座
內地男盈女虧 兩性失衡擴大 (圖)
作者簡介
出生人口 男多過女 (圖)
小農社會 重男輕女 (圖)
社會治安變差 衝擊倫理道德 (圖)
國策扶正 去除舊觀
通識概念圖:中國兩性比例失衡 (圖)
|結|語|
延伸閱讀
想一想
社評雙語道:加強單車規管 堵塞安全漏洞 (圖)
細味巨著A-Z:A salesman is got to dream, boy. (圖)
溫總名語錄: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