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學士轉5年制 港大「雙學位」增彈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大學明年9月實施3改4。而另一方面,原本4年制的教育學士(BEd)課程,修課期則會「4改5」,即學生需要5年時間才能完成學位。剛上任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顏哲思表示,新學制要求更年輕的中六生決定是否踏上「教師之路」。而對學生來說,5年制單一學位,吸引力大減,所以學院特別與文學、理學及社會科學3大學院合作,明年起將重整課程,為新制生推出4個5年雙學位課程,取代舊制單一教育學士,為學生提供彈性,以及增加畢業後的競爭力。

 在港大教育學院任職逾20年的顏哲思(Stephen Andrews),近月獲港大委任為新院長,任期5年。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協助新學制順利過渡,是任內重要挑戰,包括把原有單一教育學士課程重整為雙學位(Double Degree)課程。

單一教育學士課日後取消

 顏哲思指,由於學院課程與教師專業的關係極緊密,對新制生來說,中六時便要作出「就業決定」,相對舊制會更困難。而修讀5年只能獲得單一學位,對學生而言,吸引力亦較低,故學院決定明年起,與該校另外3個學院合作,為新制學生推出中文、英文、通識、科學教育4個5年制雙學位課程。學生除了可獲教育學士學位外,亦可同時獲得相應文學士(BA)、社會科學學士(BSS)或理學士(BSc)學位。而現時所有單一教育學士課程,日後將會取消。

選教育人數 料更勝從前

 顏哲思又坦言,在籌備重整過程中,教育當局曾表示,擔心雙學位課程彈性會減低畢業生投身教學工作的意願,培訓老師後可能會流失至其他行業。但他亦指,近年港大試行4年制英文/教育雙學位課程,大部分畢業生均當上老師,而且教師待遇吸引,有信心仍會是新雙學位課程學生首選,「選修教育的,始終都是有意做教師。而教師起薪點亦比一般工作高」。他估計在新制課程重整下,聯招選報教育的人數更會較以前增加。

 為了向學生提供持續支援及教學實習機會,顏哲思表示,學院加強與中小學間協作,但19星期實習年期則維持不變。另外,學院亦會配合港大校方安排,增設「學術諮詢系統」,協助學生因應興趣及就業取向選讀不同選修科,例如:如果學生有意日後任教理科,系統會建議在一年級時修讀相關科目,盡早裝備自己。

 近20年來見證著香港教育發展,顏哲思表示,雖然不少社會人士認為香港受「填鴨式」及考試主導影響深遠,但他認為,近10多年來,本地大學生已見不斷進步,更積極參與課堂互動,亦有一定批判性思維。他期望學制改革後,學生更能把知識融合,應付不斷轉變的世界發展。

相關新聞
教育學士轉5年制 港大「雙學位」增彈性 (圖)
中大「雙主修」吸學生 (圖)
陳振東黃楚標等 獲頒城大榮譽院士 (圖)
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 (圖)
教聯:教局允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圖)
文憑試下周一起接受報名
教局辦新高中出路4講座
內地男盈女虧 兩性失衡擴大 (圖)
作者簡介
出生人口 男多過女 (圖)
小農社會 重男輕女 (圖)
社會治安變差 衝擊倫理道德 (圖)
國策扶正 去除舊觀
通識概念圖:中國兩性比例失衡 (圖)
|結|語|
延伸閱讀
想一想
社評雙語道:加強單車規管 堵塞安全漏洞 (圖)
細味巨著A-Z:A salesman is got to dream, boy. (圖)
溫總名語錄: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