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名語錄: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What one did at the time will be judged by history. History is created and written by the people

朱元璋《明太祖寶訓.卷六》

Zhu Yuanzhang, Valuable Instructions from the First Emperor of Ming

引句背景:2008年3月16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6次全體會議,決定溫家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隨即,胡錦濤簽署第一號國家主席令,根據大會決定任命溫家寶為新一屆政府總理。

 3月18日上午,溫家寶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鳳凰衛視記者問:「上屆政府曾經有兩次令全球華人為之牽掛的突發危機的發生。5年前,新任總理的您經歷了『非典』,人們還不知道您當時的心路歷程。5年之後,突如其來的南方凍雪災害,人們又看到您走在抗擊雪災的前線,這場雪讓您感受到了甚麼?」

 溫總回答說:「5年已經過去了,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也是人民書寫的。一個領導者應該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現在,思考未來。」

意境點評:朱元璋提出「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的思想,可以說是一種清醒。但溫家寶在其任期內對人民基本生活、抗擊災害的全面布局,其用心深度,遠遠超出此語原有的境界。

 事實上,在過去的5年任期內,中國提前兩年實現全國取消農業稅,徹底告別了2,600多年皇糧國稅的歷史;實現了6所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免費教育,實現了農村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推行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

 溫總用「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來總結自己的第一屆任期,這種淡定與自信,既表達了對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也是人民書寫的信心,也表明了一個領導者放眼大歷史,把握現在,思考未來的高遠視角。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教育學士轉5年制 港大「雙學位」增彈性 (圖)
中大「雙主修」吸學生 (圖)
陳振東黃楚標等 獲頒城大榮譽院士 (圖)
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 (圖)
教聯:教局允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圖)
文憑試下周一起接受報名
教局辦新高中出路4講座
內地男盈女虧 兩性失衡擴大 (圖)
作者簡介
出生人口 男多過女 (圖)
小農社會 重男輕女 (圖)
社會治安變差 衝擊倫理道德 (圖)
國策扶正 去除舊觀
通識概念圖:中國兩性比例失衡 (圖)
|結|語|
延伸閱讀
想一想
社評雙語道:加強單車規管 堵塞安全漏洞 (圖)
細味巨著A-Z:A salesman is got to dream, boy. (圖)
溫總名語錄: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