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農社會 重男輕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人認為,內地女性數目減少,將會影響國家的整體生產能力。資料圖片

 究竟為甚麼中國的男女比例會出現逐漸失衡的情況?以下會從4方面分析:

非法鑑別性別 若懷女胎即墮

 《母嬰保健法》及《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等嚴禁「兩非」(即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和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行為),不過有關規管尚未完善。在計劃生育政策下,大部分人民只能夠生育一名子女(部分農村夫婦、少數族裔等獲豁免)。有夫婦因受到「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影響而使用非法胎兒性別鑑定技術,若懷有女胎便即時終止懷孕。

繼後香燈任重 生仔保存面子

 中國的傳統觀念跟亞洲大部分地區一樣存在「重男輕女」和「男尊女卑」。家庭觀念較重的地方更重視「傳宗接代」、「繼後香燈」的情況。加上俗語亦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女孩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生男兒的女性可免受「不爭氣」的指責,而有男丁的家族也不會失去「面子」。

男丁耕田養家 被視老人依靠

 「重男輕女」觀念在農村尤其是發展較滯後和社會保障不完善的地區盛行。大部分農村的機械化水準較低,生產依靠體力,因此男性普遍較受重視。加上當地的社會保障不完善,農民邁入老年後需依靠子女,兒子被視為最主要的生產保證。

 農村亦長期存在女性土地權益保障缺失的問題。國家雖然在土地法中規定男女享有平等的土地權益,但在具體執行上仍未到位,如部分農村仍有自留地不分予女兒的規定,因為女性嫁出後需要照顧丈夫的家庭,無法打理本來分得的土地。這些經濟考慮令農村家庭更重視男性。

女性地位偏低 收入較差

 雖然國家推行多項提倡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的政策,但男女的社會地位仍有差距。女性在政治上較少擔任領導者角色,參與度亦較弱;在經濟上,亦較少成為管理層,收入水平偏低。這些因素令夫婦都傾向生育男孩。

 整體而言,人們在傳統觀念、經濟考慮、女性地位等考慮下,傾向生育男嬰,而胎兒性別鑒定的技術提供選擇方法,將數千年的「重男輕女」觀念更明顯化。

相關新聞
教育學士轉5年制 港大「雙學位」增彈性 (圖)
中大「雙主修」吸學生 (圖)
陳振東黃楚標等 獲頒城大榮譽院士 (圖)
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 (圖)
教聯:教局允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圖)
文憑試下周一起接受報名
教局辦新高中出路4講座
內地男盈女虧 兩性失衡擴大 (圖)
作者簡介
出生人口 男多過女 (圖)
小農社會 重男輕女 (圖)
社會治安變差 衝擊倫理道德 (圖)
國策扶正 去除舊觀
通識概念圖:中國兩性比例失衡 (圖)
|結|語|
延伸閱讀
想一想
社評雙語道:加強單車規管 堵塞安全漏洞 (圖)
細味巨著A-Z:A salesman is got to dream, boy. (圖)
溫總名語錄: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