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策扶正 去除舊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面對男多女少所帶來的一連串影響,有專家提出5大建議,以改善情況。

推教育宣傳 倡男女平等

 中國一直積極提倡「男女平等」等觀念,得到越來越多人尤其是城市居民的認同。其中由國家人口計生委於2003年推動的「關愛女孩行動」,通過一系列宣傳,遏止試點地區出現的出生人口比例失衡的趨勢。

 不過,傳統觀念始終有數千年歷史,需要更多努力才能改變。就此,內地需在各個環節包括教育、職場及家庭等宣傳國策、法規,加深人民的認識。

堵塞法例漏洞 嚴懲「兩非」

 國家法例嚴禁「兩非」:《母嬰保健法》禁止非法鑒定胎兒性別;《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35條規定「嚴禁利用超聲技術和其他技術手段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嚴禁非醫學需要的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等」。

 以往,醫務人員從事「兩非」,只予行政處罰,罰款金額僅為10,000元至30,000元人民幣。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曾建議可參考韓國的經驗。韓國曾是男女比例失衡的國家,針對有關問題,該國推出多項法規,如利用超聲波鑒定胎兒和選擇性別引產的醫務人員,可能面對以下懲罰:一是被罰款3,000萬韓圜(相等廿萬元人民幣);二是被吊銷執照;三是被追究刑事責任,最高被判入獄3年。在有關法律下,醫護人員試圖利用該技術以賺取利益的意慾大幅降低,該國的男女比例回復正常水平。有見及此,國家人口計生委、公安部、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總後勤部衛生部、全國婦聯等部門在8月聯合召開全國集中整治「兩非」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時明確指出,無論公職人員或個體行醫人員,只要實施「兩非」行為,必須對涉案的單位和責任人嚴肅處理,給予吊銷執業資格、降級、撤職、開除直至追究刑事責任的處罰。

加強執法 掌握孕婦情況

 另外,有關部門亦可在各個環節加強執法,例如在胎兒性別鑑定上,根據法規制定詳細的超聲波技術使用守則,教育醫務人員;在終止妊娠上,建立更完善的審批制度,嚴格檢查終止妊娠手術的證明書;在孕情監測上,開展生殖保健服務、探訪服務等,以掌握孕婦的最新情況;同時要加強跨部門合作,建立更完善的審核、追蹤等系統,防止生育時選擇性別。

提升政策層次 維護女性權益

 有人認為,內地需更重視男女比例問題,並將其提升至國家核心問題的程度。韓國早於1983年成立女性開發院,專門研究女性發展戰略和政策。該國於2001年設立性別平等部,負責制訂維護女性權益的政策。該國國會還推出一系列維護女童權益、反對歧視女性、提高女性地位等法規,如《女性發展基本法》、《男女僱用平等法》、《男女差別禁止以及援助法》等。這些政策逐步打破傳統觀念,提升女性的社會地位,減低人們對男嬰的偏好。有見及此,內地應提升有關政策制定的層次,並下令地方政府嚴格執行。

建立農村社保制度

 當局需盡快建立農村的社會保障制度,以改變「養兒防老」的觀念。同時,農業需進一步機械化,以減少對體力的依賴。

相關新聞
教育學士轉5年制 港大「雙學位」增彈性 (圖)
中大「雙主修」吸學生 (圖)
陳振東黃楚標等 獲頒城大榮譽院士 (圖)
港科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 (圖)
教聯:教局允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圖)
文憑試下周一起接受報名
教局辦新高中出路4講座
內地男盈女虧 兩性失衡擴大 (圖)
作者簡介
出生人口 男多過女 (圖)
小農社會 重男輕女 (圖)
社會治安變差 衝擊倫理道德 (圖)
國策扶正 去除舊觀
通識概念圖:中國兩性比例失衡 (圖)
|結|語|
延伸閱讀
想一想
社評雙語道:加強單車規管 堵塞安全漏洞 (圖)
細味巨著A-Z:A salesman is got to dream, boy. (圖)
溫總名語錄:行事見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