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8月通脹6.3% 三年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品漲價不止,是推高香港通脹的因素之一。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曾雁翔)香港通脹逼人。在港府代繳公屋住戶租金下,今年8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收窄至5.7%,但剔除紓困措施後,基本通脹率升幅擴大,按年升6.3%,為3年新高。特區政府指出,私人房屋租金和食品價格仍是通脹升勢的「火車頭」,通脹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攀升,然後才見頂。經濟師指出,香港的「輸入性通脹」熾熱,尤其是進口食品,以及入境旅遊業暢旺,旅客帶動消費市道,物價難有回落空間,預料未來幾個月仍會持續攀升。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8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5.7%,較7月份的7.9%為低,主要是由於港府代繳今年8、9月公營房屋租金所致;但剔除所有政府紓困措施的影響後,基本通脹率見三年新高至6.3%,較7月份的5.8%高0.5個百分點,主要是私人房屋租金、旅遊費用及食品價格升幅擴大所致。

食品價格急升12%

 港府發言人表示,私人房屋租金和食品價格仍然是兩大主要推動通脹的因素,食品(不包外出用膳)價格升11.7%、私人房屋租金升8.6%、衣履亦升7.5%、外出用膳升5.7%、交通費升4.9%、雜項物品升4.6%;而煙酒價格按年升幅更達20.3%。

 受惠於政府電費補貼及代公屋戶繳交租金,「電力、燃氣及水」與「公屋租金」分別錄得16.2%及5.7%跌幅。港府發言人表示,基本通脹率在8月份進一步攀升顯示通脹壓力繼續上升,料通脹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持續攀升,然後才見頂,當局會密切留意通脹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

肉類罐頭本月加價

 目前街市瘦肉每斤售46元、腩肉售40元,價格已較今年初高約30%;罐頭午餐肉每罐售價14.8元,較1個月前貴1元;豆豉鯪魚每罐18.9元,亦貴2元。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事長李廣林表示,不少食品早前來貨價上升,但未有即時轉嫁予消費者,滯後1個月至本月才加價,部分食品加幅更達20%至25%。

 吳太1家四口居於深水埗一個「劏房」單位,全家只靠丈夫7,000多元月薪支撐,生活捉襟見肘,現正接受食物銀行援助。吳太表示,食品和住屋支出的升幅驚人,租金由半年前的2,100元加至2,600元,新鮮蔬菜在2個月前每斤售5元,近月加至每斤售7元。近半年她已沒有購買新鮮肉食,期望能盡早獲配公屋,減少住屋和水電等支出。

相關新聞
歐美亞齊冧市 港股跌到驚 (圖)
大鱷場外對決 港散戶重傷 (圖)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港8月通脹6.3% 三年新高 (圖)
強硬回應美對台售武 中方連夜三度抗議 (圖)
溫州眼鏡名企老闆卷20億出逃 (圖)
唐家璇讚華懋公益貢獻 (圖)
堵補選漏洞民意再升 64%撐政府
黃毓民扮砌白鴿 狙擊騷力撼民協
燕窩全含硝酸鹽 食血燕易變藍血人 (圖)
輔警匿警署旮旯 膠袋笠頭焗死 (圖)
胡潤千人富豪榜 地產商逾二成 (圖)
孫政才訪東南亞 印尼颳吉林旋風 (圖)
消防員或遊行促減工時 (圖)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山頂豪宅筍價易手 盧吉道28號4億賣1.96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