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燕窩全含硝酸鹽 食血燕易變藍血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研究發現燕窩含亞硝酸鹽情況相當普遍。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曉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秋意日濃,天氣愈來愈乾燥,不少市民喜歡進食燕窩滋潤。但科技大學抽查市面燕窩,全部樣本含有亞硝酸鹽,尤以血燕最嚴重,最高含量達每公斤6,429毫克,有專家指出,攝取如此高劑量的亞硝酸鹽會影響紅血球攜氧功能,出現急性中毒,令人患「藍血人病」,嚴重者可窒息死亡。他表示,市民只要將燕窩長時間浸泡可令97%亞硝酸鹽溶解,建議例如進食血燕前必須浸泡逾15小時。

 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從上環、西環及中環10多間海味店購買47個燕窩樣本,當中17個為血燕、6個為黃燕及24個白燕,原產地分別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含亞硝酸鹽,含量介乎每公斤2.46毫克至6,429毫克。

 研究人員曾赴馬來西亞及印尼收集10個未經處理的天然燕窩,發現當中也含亞硝酸鹽,含量介乎每公斤100毫克至5,000毫克。研究員在當地收集10個燕子糞便樣本,同樣發現含亞硝酸鹽。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表示,亞硝酸鹽天然存在於周圍環境,並可於動物體內產生,他估計,燕窩有可能被燕子糞便所污染,才會含亞硝酸鹽。

浸泡15小時 可安全食用

 研究人員將燕窩樣本以清水浸泡3至15小時後,亞硝酸鹽已溶解97%,可安全食用。詹華強表示,不同燕窩的亞硝酸鹽含量不同,因此所需浸泡時間亦有異,他建議血燕需浸泡15小時、白燕浸泡3小時,而黃燕則浸泡10小時。

長食積聚體內易患癌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食物及藥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陳恩強表示,過量攝入亞硝酸鹽可引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患者會感頭痛及呼吸困難,皮膚呈紫藍色,即是俗稱的「藍血人病」。他表示,成人每公斤體重攝取10至100毫克亞硝酸鹽,有機會出現急性中毒,甚至致命。他指出,長期汲收亞硝酸鹽,可能會在體內積聚致癌的亞硝胺,增加患癌風險。

 最近有報道指內地的燕窩亞硝酸鹽含量嚴重超標,香港中藥聯商會轄下專業燕窩商司庫韓曙光表示,有關消息自6月傳出後,業界生意額比去年同期下跌50%,其中內地客消費更下跌60%。韓曙光指出,科大的研究證明燕窩經妥善處理後可安全食用,呼籲市民不用過分憂慮,緊記進食燕窩前必須浸泡和燉煮。

相關新聞
歐美亞齊冧市 港股跌到驚 (圖)
大鱷場外對決 港散戶重傷 (圖)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港8月通脹6.3% 三年新高 (圖)
強硬回應美對台售武 中方連夜三度抗議 (圖)
溫州眼鏡名企老闆卷20億出逃 (圖)
唐家璇讚華懋公益貢獻 (圖)
堵補選漏洞民意再升 64%撐政府
黃毓民扮砌白鴿 狙擊騷力撼民協
燕窩全含硝酸鹽 食血燕易變藍血人 (圖)
輔警匿警署旮旯 膠袋笠頭焗死 (圖)
胡潤千人富豪榜 地產商逾二成 (圖)
孫政才訪東南亞 印尼颳吉林旋風 (圖)
消防員或遊行促減工時 (圖)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山頂豪宅筍價易手 盧吉道28號4億賣1.96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