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堵補選漏洞民意再升 64%撐政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就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進行的公開諮詢將於明日(24日)結束。據香港研究協會最新民意調查發現,有64%受訪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修改法例以堵塞議員任意請辭而引發補選的漏洞,較本月初進行的同類調查上升了1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應該」的更顯著減少了5個百分點至27%,反映香港市民贊同以修例方式杜絕立法會議員任意辭職後再參與補選的同類事件再次出現的比例持續平穩且有上升趨勢。

 香港研究協會於9月18日至21日第3次就議席替補諮詢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共訪問了1,074名18歲或以上市民,以進一步跟進市民對是次諮詢的意見,結果發現,支持修例以堵塞議員任意請辭而引發補選漏洞的比例在3次調查中一直維持超過6成並持續上升。

同名單遞補空缺支持率大增

 在支持當局修例的受訪者中,有55%「非常贊成」及「贊成」當局在諮詢文件中提出的方案一,即限制辭職議員參加同屆任期補選對於限制辭職議員參加同屆任期補選,支持率與本月5日至11日進行的第二次調查比較相若,而表示「不贊成」及「非常不贊成」的則佔14%,較上次跌1個百分點。

 支持議員出缺時以同名單遞補空缺的比例則明顯增加:有61%受訪者對此表示「非常贊成」及「贊成」,較上次調查上升2個百分點,表示「不贊成」及「非常不贊成」的則只佔19%,較上次跌2個百分點。

 在對同名單候選人遞補機制表示「非常贊成」、「贊成」及「一般」的次樣本中,最多受訪者表示如果同一名單沒有其他候選人可以填補空缺,會傾向支持「由上次選舉中得票最高但未當選的候選人填補空缺」(54%),其次是「以補選填補空缺」(28%),再次是「在立法會餘下任期內讓該議席懸空(即方案四)」(16%)。

近半人贊成禁辭職參加補選

 在表示傾向支持「以補選填補空缺」的次樣本中,如採用補選的方式填補空缺,合共45%受訪者表示「非常贊成」及「贊成」限制辭職議員參加補選,表示「一般」的佔22%,而表示「不贊成」及「非常不贊成」的則合共佔29%。

 同時,有59%受訪市民贊成同名單遞補機制,不適用於自然出缺除議員因去世、重病或其他非自願情況出現的空缺會進行補選外,其餘情況則採用同名單遞補機制處理(即諮詢文件提出的方案三),較上次調查升3個百分點;表示「不贊成」及「非常不贊成」的僅佔10%,較上次跌2個百分點。

 研究協會指,鑒於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支持議員出缺時以同名單遞補空缺的比例上升,該會負責人呼籲政府,在諮詢完結後盡快整理市民的意見,總結出最終方案,積極推動社會就機制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歐美亞齊冧市 港股跌到驚 (圖)
大鱷場外對決 港散戶重傷 (圖)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港8月通脹6.3% 三年新高 (圖)
強硬回應美對台售武 中方連夜三度抗議 (圖)
溫州眼鏡名企老闆卷20億出逃 (圖)
唐家璇讚華懋公益貢獻 (圖)
堵補選漏洞民意再升 64%撐政府
黃毓民扮砌白鴿 狙擊騷力撼民協
燕窩全含硝酸鹽 食血燕易變藍血人 (圖)
輔警匿警署旮旯 膠袋笠頭焗死 (圖)
胡潤千人富豪榜 地產商逾二成 (圖)
孫政才訪東南亞 印尼颳吉林旋風 (圖)
消防員或遊行促減工時 (圖)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山頂豪宅筍價易手 盧吉道28號4億賣1.96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