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防員或遊行促減工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防處職工總會昨召開大會,商討縮減每周工時至48小時的方案,逾1,000名休班消防員參加。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消防員要求縮減每周工時至48小時的行動或將升級。消防處職工總會已向當局遞交建議書,要求縮減工時、維持現有更制,以及「鬆綁」紀常會報告書提出的3大先決條件,即縮減工時須符合不涉額外財政資源、不涉額外人手及維持服務水平。工會昨日召開大會商討方案,逾1,000名休班消防員參加,不排除以遊行及靜坐等行動爭取。保安局回應稱,鼓勵消防處繼續與員工於該3項條件前提下,研究逐步縮短工時的可行性,並於情況合適下推行試驗計劃。

 本港前線消防員每周規定工作54小時,工時是各支紀律部隊中最長,較其他紀律部隊長3小時至10小時。員方一直爭取縮減工時至48小時,期望可減輕工作壓力,提升服務質素。有5,000多名會員的消防處職工總會早前透過管方向公務員事局遞交縮減工時建議書,並於昨晨召開會員大會。

指影響作息 或礙服務質素

 職工總會主席李德其在會後表示,現時約95%公務員每周工作48小時或以下,只有少數部門每周工時多於48小時。他說,外界誤以為消防員現時「24小時值勤、48小時休班」模式的工作很好,但消防員除了救火,日常工作還包括巡查、宣傳教育等。他說,消防員工時過長會影響生活作息,也會影響服務質素,「消防員的專業難以用機械取代」。

 李德其說,員方過去21年向政府爭取縮減工時,但一直被漠視。

收集意見簽名 下周呈交

 工會現正透過問卷向會員收集意見及簽名,將於下周呈交公務員事務局及保安局,並希望跟當局開會商討,而今年11月紀常會與立法會討論有關議題時,倘未獲合理回應,工會不排除會以遊行、靜坐等行動爭取,但強調任何行動以不影響日常服務為大前提。

加人手 年增開支2.7億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已接獲消防處職方建議,局方及保安局會按有關先決條件的大前提下,審視消防員職方建議。根據當局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按照現時「24小時值勤、48小時休班」輪班安排,消防員每月工作更數為9.75更。倘若縮減每周工時至48小時,消防處需要額外增加690名消防員,涉及額外開支每年2.7億元。

相關新聞
歐美亞齊冧市 港股跌到驚 (圖)
大鱷場外對決 港散戶重傷 (圖)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港8月通脹6.3% 三年新高 (圖)
強硬回應美對台售武 中方連夜三度抗議 (圖)
溫州眼鏡名企老闆卷20億出逃 (圖)
唐家璇讚華懋公益貢獻 (圖)
堵補選漏洞民意再升 64%撐政府
黃毓民扮砌白鴿 狙擊騷力撼民協
燕窩全含硝酸鹽 食血燕易變藍血人 (圖)
輔警匿警署旮旯 膠袋笠頭焗死 (圖)
胡潤千人富豪榜 地產商逾二成 (圖)
孫政才訪東南亞 印尼颳吉林旋風 (圖)
消防員或遊行促減工時 (圖)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山頂豪宅筍價易手 盧吉道28號4億賣1.96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