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潤千人富豪榜 地產商逾二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5歲的梁穩根以700億資產,成為2011年的「中國首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胡潤研究院22日公佈《2011胡潤百富榜》名單,上榜企業家共1000位,百億富豪達到127位。55歲的梁穩根以700億資產成為2011年的「中國首富」,其財富主要來自以重型機械製造為主的三一集團;2010年的首富宗慶後以680億元退居次席;李彥宏以560億元的資產排名第三。「百富榜」創始人胡潤表示,2011年中國富豪創造財富的速度是全球最快的。榜單顯示,今年地產行業佔總上榜富豪總人數的23.5%,依舊居各行業之首。

 在位列富豪榜前10富豪中,許家印、王健林、吳亞軍家族、楊惠妍家族等4位富豪均以地產為主業。同時,地產業排名前50位的富豪的平均財富為135億元,遠超其他行業,是醫藥行業的2倍多。地產業的上榜「門檻」亦是所有行業中最高的,由去年的52億元上升至今年的65億元,冠各行業首位。有26位地產富豪財富過百億,比去年多3位,多數為粵商和浙商。

製造業富豪人數居次席

 上榜人數第二多的行業為製造業,佔總人數的19.1%,今年的新首富梁穩根便出身製造業,他領導的三一重工是次有8名股東上榜,成為上榜人數最多的公司。胡潤介紹,這是財富榜發佈13年以來,第3次由製造行業走出「首富」。

 進入「百富榜」的企業家共千人,平均財富59億元,較2009年高出51%,比2010年提高20%。上榜企業家的平均年齡51歲,上榜門檻從去年的15億元升至到20億元,較2009年翻一番,顯示中國富豪創造財富的速度仍在加快。胡潤指出,2011年中國富豪創造財富的速度是全球最快的。

 榜單顯示,在千人榜單中,有160位新進入者,但在百強榜單中,僅有2人新進,有98人去年就已在榜。胡潤指出,中國富豪擁有的財富越多,其在榜的位置就越穩固,百強榜中少有富豪「掉榜」,這部分富豪的財富數額基本呈穩定增長態勢。

黃光裕列北京富豪第五

 榜單顯示,中國最大的城市之一——北京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胡潤指出,北京是中國富豪最集中的城市。今年上榜企業家在北京有113位,擁有財富額超過20億元。房地產、IT、零售行業企業總部最多的城市亦由北京取代。

 由1999年至2008年三度位居胡潤財富榜首位的黃光裕而今雖已身陷囹圄,但其財富總量仍然可觀,財富榜顯示,黃光裕位列北京富豪第五位。

相關新聞
歐美亞齊冧市 港股跌到驚 (圖)
大鱷場外對決 港散戶重傷 (圖)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港8月通脹6.3% 三年新高 (圖)
強硬回應美對台售武 中方連夜三度抗議 (圖)
溫州眼鏡名企老闆卷20億出逃 (圖)
唐家璇讚華懋公益貢獻 (圖)
堵補選漏洞民意再升 64%撐政府
黃毓民扮砌白鴿 狙擊騷力撼民協
燕窩全含硝酸鹽 食血燕易變藍血人 (圖)
輔警匿警署旮旯 膠袋笠頭焗死 (圖)
胡潤千人富豪榜 地產商逾二成 (圖)
孫政才訪東南亞 印尼颳吉林旋風 (圖)
消防員或遊行促減工時 (圖)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山頂豪宅筍價易手 盧吉道28號4億賣1.96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