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政才訪東南亞 印尼颳吉林旋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政才(後排左六)、章啟月(後排左五)等共同見證吉林和印尼合作企業簽約。

 香港文匯報訊(特派記者 沈立炯、廖一 雅加達報道)在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印尼經濟統籌部部長哈達.拉加薩等的見證下,19日,吉林市昊融集團與印尼比利礦業公司、東南蘇拉威省簽訂協議,在當地投資年產10萬噸金屬鎳冶煉加工廠,合同金額達31.25億美元。這一數字不但17倍於今年前7個月吉林、印尼雙邊貿易總額,也相當於同期中國、印尼兩國雙邊貿易額的近十分之一。

 與此同時,吉林省經貿代表團訪問印尼短短三天內,還簽訂了另外8項合作協議,9項協議總額逾34億美元。難怪有當地華商嘖嘖稱道:吉林省此次來訪,為暑意未消的「千島之國」印尼,吹來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東北風」。

攜手印尼 優勢互補

 昊融集團董事長吳術對記者表示,之所以如此大手筆投資印尼,看中的正是這裡高品位、大儲量的紅土礦資源,以擺脫公司「設備一流、原料短缺」的困境。而這也正好印證了帶團出訪的省委書記孫政才多次強調的作為「東北亞地理中心」的吉林,與東南亞經濟互補性強、優勢產業合作空間大的觀點。

 一個項目17倍於7個月雙邊貿易總額並沒有讓孫政才沾沾自喜——在會見印尼諸多商界大佬時,他甚至很少再提這個項目。相反他卻反覆指出,近年來雖然吉林和印尼雙邊貿易額增長迅猛,但「基數還是太小」;同時,他更在不同場合向華商僑領們介紹吉林的各種投資商機,並一遍又一遍地誠邀大家去「看一看、走一走」。

書記務實 四處「取經」

 此外,訪印尼的行程安排也凸顯出孫政才的務實作風:作為中國最大糧食基地的「一把手」,他特地造訪全球知名食品加工企業三林集團;為深化城鎮化改革,他又帶領吉林各地市負責人,上門向成功開發雅加達最大衛星城「力寶村」項目的力寶集團董事長李文正「取經」,並實地考察了當地的醫院、學校等設施,關心的是收費標準、贏利模式等細節問題。

 孫政才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印尼著名華商們的積極響應。金光集團董事長黃志源在會面時就當場表示,聽了書記的介紹,感覺「心動不如行動」,會讓企業相關部門的主管馬上赴吉,實地考察。

 被譽為東南亞華媒領袖的熊德龍則表態,作為吉林的經濟顧問,他打算在旗下《國際日報》每周開闢專版,介紹吉林的發展近況,以實際行動響應孫書記號召。

相關新聞
歐美亞齊冧市 港股跌到驚 (圖)
大鱷場外對決 港散戶重傷 (圖)
換債壓長息 聯儲局技窮
港8月通脹6.3% 三年新高 (圖)
強硬回應美對台售武 中方連夜三度抗議 (圖)
溫州眼鏡名企老闆卷20億出逃 (圖)
唐家璇讚華懋公益貢獻 (圖)
堵補選漏洞民意再升 64%撐政府
黃毓民扮砌白鴿 狙擊騷力撼民協
燕窩全含硝酸鹽 食血燕易變藍血人 (圖)
輔警匿警署旮旯 膠袋笠頭焗死 (圖)
胡潤千人富豪榜 地產商逾二成 (圖)
孫政才訪東南亞 印尼颳吉林旋風 (圖)
消防員或遊行促減工時 (圖)
美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圖)
美400富豪榜 索羅斯殺入十大
阿桑奇遭「解密」 自傳爆美設局陷害 (圖)
山頂豪宅筍價易手 盧吉道28號4億賣1.96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