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辛革基地百子里 活化變公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震遠(右一)講述活化百子里公園設計「又簡又精」。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謝雅寶) 中環百子里是辛亥革命分子的「秘密基地」,極具歷史價值。適逢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周年,市區重建局斥資4,000萬元將百子里活化為公園,以「中國革命之源」作為設計主題,重塑百子里當年的革命氛圍,打造成隱蔽式城市空間,並在公園內興建一個刻有「輔仁文社序」的特色亭架,及設立歷史展覽迴廊。有關工程將於下月中完工,今年年底開放予公眾免費探秘。

 百子里公園原址為民政署的苗圃及三家里遊樂場,現已化身為「孫中山史蹟徑」的景點之一。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昨稱,在設計公園的布局時,曾諮詢歷史學者、「輔仁文社」創社人楊衢雲的後人及中西區區議會,又指公園設計「又簡又精」,市民能從布局及設計中,了解這個擁有多個出入口、利於革命黨員通往議政集會處的「秘密基地」。

首期工程下月完工 料年底開放

 他續說,百子里公園第1期活化計劃工程,將於下月中完工,並交由康文署驗收,有望今年底正式開放予市民參觀,而第2期美化結志街垃圾收集站的工程,預計明年完工。

 整個百子里活化計劃以「中國革命之源」為設計主題,總面積為1.7萬平方呎,並將公園分為3個主題區域,包括革命起源展示區、室外歷史展覽迴廊及革命歷史探知園。除了設有主題區外,市建局亦將改善由嘉咸街通往百子里的行人通道,在結志街入口旁加建一道樓梯,連接百子里及毗鄰的公共空間。

港製木建亭架 防蟲防腐

 公園開放後,市民可從結志街或鴨巴甸街入口進入公園尋幽探秘。公園樓高兩層,第一層是一個仿照1900年代中上環民房設計的亭架,刻有當時文社創會社員所題的「輔仁文社序」,地上亦有以英語寫成的社綱原文,而亭架旁設有一個「剪辮」雕塑,象徵革命歷史之源。另外,亭內設有電腦輕觸式屏幕,介紹1892至1903年間香港的革命歷史,及展示文社創立時10位社員的合照。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表示,亭架以「香港製」的先進環保木建造,有防蟲防腐的功效,夜間更有LED燈光效果。

 公園的第2層是室外歷史展覽迴廊,全長約40米至50米,以4個歷史年期按序排列,分別介紹1895年至1903年間與辛亥革命有關的事蹟,包括廣州起義、惠州起義及「輔仁文社」創社人楊衢雲被刺殺及壬寅洪全福之役;而革命歷史探知園則設置藝術及遊戲設施,讓市民從遊戲中了解革命的相關歷史知識。市建局高級規劃及設計經理區俊豪稱,公園第1期活化工程已完成90%,現只剩下部分安全測試正在進行中。

 百子里是孫中山史蹟徑一部分,由於位置獨特,既隱蔽又多出入口,因此成為革命分子的基地。楊衢雲在百子里創立「輔仁文社」,他其後加入興中會,最後亦在百子里被滿清派人刺殺。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大戶萬七穿心刀 一點殺34牛 (圖)
標普玩作對:歐擴基金或降級 (圖)
樓市風頭轉向 熱錢部署撤華 (圖)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天宮一號蓄勢待發 (圖)
周小川獲評「全球最佳央行行長」 (圖)
中央政治局會議 研文化體制改革
滬染色饅頭3犯囚5至9年 (圖)
辛革基地百子里 活化變公園 (圖)
外傭案後日判 當局兩招應變 (圖)
民建聯41女將誓創佳績 (圖)
民記評分續領先 社民連依然包尾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法參院變天 薩科齊連任勢危 (圖)
英二戰沉船藏18億白銀
台記者妹佯「下海」 揭島內最大夜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