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參院變天 薩科齊連任勢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會黨領袖貝爾(中)領導的左派取得參院控制權,稱「這是締造歷史的一日。」 路透社

 法國前日舉行參議院選舉,以在野社會黨為首的左派取得過半數的177席,是1958年法國第五共和國成立以來首次取得參院控制權。社會黨期望於明年4月的總統選舉乘勝追擊。執政黨右翼陣營接連在地方選舉失利,令總統薩科齊連任之路蒙上陰影。

已宣布競逐社會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黨魁奧朗德率先叫陣,稱薩科齊陣營今次敗選,猶如預示他明年將步下歷史台階。參院社會黨領袖貝爾形容這是締造歷史的一日,改變勢頭首次冒起,對右派是奇恥大辱。

 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的參院議長拉爾謝表示,左派步步進逼,威力比想像中強勁,他會尋求連任議長一職。拉爾謝在選前表示,若自己敗陣將是一場「政治地震」。

總理:右派分裂導致

 法國總理菲永承認右派出現分裂而敗選,而左派則取得「重大突破」。他呼籲右派團結,於總統選舉挽回劣勢,又稱大戰已展開,屆時「真理時刻」將會來臨。執政人民運動聯盟(UMP)領袖科佩承認選舉結果是「挫敗」,雖感失望亦不感意外。他強調總統選舉將是全民參與,今次失利不代表民眾否定政府表現。

 總統辦公室只發出簡短聲明,表示「注意到」選舉結果。政府發言人稱,右派仍控制國會,擁有最終話事權。據報薩科齊當晚只留在家中,未按照慣例召集官員及顧問進行「賽後檢討」,外界預期他於11月會宣布競逐連任。政治學家讓貝爾表示,國會、參院、甚至總統可能將由左派控制或擔任,令他們有足夠份量修改憲法。

 法國參院共有348席,議員並非透過普選誕生,而是由7.2萬名地區首長及議員以「超級選民」身份間接選出。自去年初,執政聯盟在多場地方選舉接連失利,左派今次借改選一半議席乘虛而入,打破右派長期壟斷參院。參院雖無立法權,但有監察國會及政府施政作用。此外,參院議長在總統不能履行職務時代行職權,是國家第2號人物。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大戶萬七穿心刀 一點殺34牛 (圖)
標普玩作對:歐擴基金或降級 (圖)
樓市風頭轉向 熱錢部署撤華 (圖)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天宮一號蓄勢待發 (圖)
周小川獲評「全球最佳央行行長」 (圖)
中央政治局會議 研文化體制改革
滬染色饅頭3犯囚5至9年 (圖)
辛革基地百子里 活化變公園 (圖)
外傭案後日判 當局兩招應變 (圖)
民建聯41女將誓創佳績 (圖)
民記評分續領先 社民連依然包尾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法參院變天 薩科齊連任勢危 (圖)
英二戰沉船藏18億白銀
台記者妹佯「下海」 揭島內最大夜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