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二戰沉船藏18億白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美國一家深海考古公司昨日宣布,在愛爾蘭海岸附近發現一艘二戰期間遭德軍潛艇擊沉的英國貨船,船上載有的240公噸白銀仍原封不動,估計總值逾1.48億英鎊(約17.9億港元),有關方面計劃於明年春季將這批白銀打撈上岸。

 1941年2月,隸屬「英印航運公司」的「蓋爾索帕」號由印度前往英國利物浦期間,不但遇上惡劣天氣,更遭納粹德軍用魚雷襲擊。結果於愛爾蘭西南對開約483公里海面沉沒,沉下4.7公里深的海底,比「鐵達尼」號為甚,船上85名船員中除一人能活著登岸,其餘全部喪生。

 英國政府去年初與打撈公司Odyssey簽訂合約,委託後者搜索沉船蹤跡。由於深海水壓強大,該公司透過新型堅固機械人、燈光及相機協助搜索,據悉機械人需花3小時半才能潛到沉船位置,反映搜索難度甚高。最終英國政府於本月初證實沉船身份。Odyssey表示,若成功起回船上貨物,將是史上最深及最大型的海底打撈工程,亦證明海洋科技突飛猛進。過去曾有另一家公司嘗試尋找沉船,但失敗而回。

與英政府八二分帳

 Odyssey總裁斯特稱,沉船平放在海底,有利於在船艙直接卸下貨物,與貨櫃碼頭的程序無異。他指出,越來越多航海國家視打撈沉船貨物為新「財源」,私營公司投資於昂貴的搜索行動,若有發現便瓜分利潤。以今次為例,該公司便與英國政府八二分帳。他認為合作不費納稅人一分一毫,但亦可達致雙贏局面。報道稱,若成功打撈,估計Odyssey可穩袋約1.18億英鎊(約14.2億港元)。  ■《獨立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大戶萬七穿心刀 一點殺34牛 (圖)
標普玩作對:歐擴基金或降級 (圖)
樓市風頭轉向 熱錢部署撤華 (圖)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天宮一號蓄勢待發 (圖)
周小川獲評「全球最佳央行行長」 (圖)
中央政治局會議 研文化體制改革
滬染色饅頭3犯囚5至9年 (圖)
辛革基地百子里 活化變公園 (圖)
外傭案後日判 當局兩招應變 (圖)
民建聯41女將誓創佳績 (圖)
民記評分續領先 社民連依然包尾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法參院變天 薩科齊連任勢危 (圖)
英二戰沉船藏18億白銀
台記者妹佯「下海」 揭島內最大夜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