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案後日判 當局兩招應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少光指出,政府已經為外傭爭取居權案作兩手準備,因應判決結果作不同部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雁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雁翔)高等法院將於本周四就外傭爭取居港權的案件,作出裁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是次案件影響深遠,會盡力打贏官司,亦已經做好幾手準備。據了解,特區政府已就一旦敗訴,作出兩手準備,包括向法院申請暫緩執行令,並提出上訴;倘在特區終審法院的「終極裁決」仍然敗訴,當局才會考慮就有關問題向中央提呈人大釋法。

 高等法院將於本周四上午10時就外傭爭取居港權的司法覆核案頒布書面判詞。據了解,特區政府的準備是一旦敗訴,會即時向法院申請暫緩執行令,而特區政府亦已向法庭提出要求,希望預留時間處理事件,並會同時提出上訴。據悉,倘當局在終院的「終極裁決」仍然敗訴,屆時就會考慮向中央提呈人大釋法。

李少光:力爭打贏官司

 同時,入境處已因應一旦官司敗訴制定應變方案,如預料有部分外傭會即時提出申請居港權,或再申請司法覆核暫緩執行令,雙方屆時有可能因此而展開另一輪的訴訟。

 李少光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是案對香港有深遠的影響,當局會盡量爭取勝訴,並已經做好準備,「我們現在盡量爭取,我們希望打贏這場官司,但我們也有幾手準備,因為這場官司對香港有很深遠的影響,我們要看判決如何,並會作出部署」。

 被問到會否尋求人大釋法時,他未有直接回應,只說:「我們一定會盡能力在香港的司法制度下,爭取打贏這場官司。」

 外傭爭取居港權案件於上月在高院連續3天聆訊,代表外傭的入稟人,和特區政府的律師在庭上分別陳述理據,而案件的關鍵是,入境條例列明外傭居港期間不當作「通常居港」,是否有違《基本法》。

 入稟人為來自菲律賓的Vallejors。她的代表律師指出,現行的《入境條例》不准居港滿7年的外傭,取得居留權是違反《基本法》。入稟人在香港居住25年,連人事登記審裁處亦同意她當香港是永久居住地。根據《基本法》,她有永久居民身份,沒有理由因為她是外傭就沒有資格申請居留權,認為《入境條例》不應凌駕《基本法》。

 不過,代表特區政府的律師則指,基本法同時列明入境處有權對任何人出入境施加管制。僱傭合約列明外傭要住在僱主住所,隔一段時間要返回原居地等,亦有別於其他來香港工作的人。政府代表律師又認為,外傭居港期間不當作「通常居港」,是中英政府雙方共識,沒有違反《基本法》的立法原意。

民建聯9萬簽名反外傭居權

 案件引起公眾廣泛討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及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與多位區議員,日前帶同於全港收集到的9.129萬個反對外籍家傭擁有居港權的簽名,於中區政府合署外發起請願,表達市民對外傭一旦勝訴所引發社會問題的擔憂。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大戶萬七穿心刀 一點殺34牛 (圖)
標普玩作對:歐擴基金或降級 (圖)
樓市風頭轉向 熱錢部署撤華 (圖)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天宮一號蓄勢待發 (圖)
周小川獲評「全球最佳央行行長」 (圖)
中央政治局會議 研文化體制改革
滬染色饅頭3犯囚5至9年 (圖)
辛革基地百子里 活化變公園 (圖)
外傭案後日判 當局兩招應變 (圖)
民建聯41女將誓創佳績 (圖)
民記評分續領先 社民連依然包尾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法參院變天 薩科齊連任勢危 (圖)
英二戰沉船藏18億白銀
台記者妹佯「下海」 揭島內最大夜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