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丹麥推「肥胖稅」 爆食品搶購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丹麥繼匈牙利後,將於本周六開始徵收「肥胖稅」,向所有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包括牛奶、薄餅、油、肉類及一切熟食等徵稅。為避免捱貴貨,民眾過去一周爆發搶購潮,爭先購入會被徵稅的食品,希望短期內不受稅項影響。

每公斤飽和脂肪徵22元

 政府推行脂肪稅,旨在避免國民攝取過多脂肪。食品中每含1公斤(2.2磅)飽和脂肪,便需徵收16克朗(約22.4港元)。當地一間超市負責人表示,稅項實施前一周,貨架上的食品已被搶購一空。

 丹麥工業聯會(DI)發言人對該稅感到無奈,指這背後牽涉的行政工作,對生產商及商店而言都是噩夢,警告稅項成本將轉嫁消費者。

 新稅實施後,本地貨品與入口貨品定價過程將複雜化,因為生產商不但要申報成品中包含多少飽和脂肪,還要申報在生產過程中用了多少飽和脂肪。此外,生產商和賣家亦要重新調整所有電腦系統,這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資源。

 不過,肥胖稅能否持續實施存在疑問。有歐盟法律專家表示,歐盟正研究肥胖稅,認為當中可能牽涉競爭問題,原因是丹麥本地生產商需要為原料繳稅,但一些進口食品則只需由進口商計算稅款,可能導致進口產品較國產貨便宜。

 新稅擾民,丹麥人都希望盡快取消。事實上,推行肥胖稅的右翼政黨聯盟,早前就在國會大選中大敗於中間偏左政黨聯盟,結束10年執政。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十•一煙花映維港 26萬市民歡呼 (圖)
國慶致辭特首承諾:施政報告切實紓民困 (圖)
內地客搶閘南來 擲20萬購古董錶 (圖)
內地國慶外遊旺 逾5億人出行 (圖)
長假經濟衍生漲價經濟 商家血拚黃金周 (圖)
道指一季狂插12% 「海嘯」後最慘淡 (圖)
丹麥推「肥胖稅」 爆食品搶購潮
國慶日察民情 溫總京城趕集 (圖)
抗議對台售武 駐美大使三提「嚴重」 (圖)
華媒警告菲國:南海「悠著點」
湖北客車翻覆墜河 16人喪生 (圖)
暑假傳縮水 法國學生暴動 (圖)
美籍奧拉基未審先殺 掀違憲爭議 (圖)
英秋如炎夏 熱過墨西哥 (圖)
特首選舉:唐唐未決定 CY正埋班 (圖)
民建聯今遊行 反對外傭居權
黃金周酒店逼爆 無牌賓館劏房搶客 (圖)
參觀昂船洲軍營 1.5萬市民盡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