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暑假傳縮水 法國學生暴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薩科齊再成眾矢之的。 法新社

 法國網上近日有謠言流傳,稱當局計劃將學校暑假削減一個月,觸發學生暴動。暴動從北部地區迅速蔓延到巴黎郊區,學生焚燒汽車、破壞公物,又透過手機短訊及facebook(fb)等社交網站串聯,仿如「阿拉伯之春」示威。教育部官員強調謠言毫無依據,警方則奉命採取強硬手段處理。

 今次示威從北部朗斯地區開始,當地約200人上周四展開示威,前日再增至500人。北部數個城鎮亦有數百名學生抗議,企圖阻止別人到校上課。在巴黎北部,包括亞眠在內的皮卡第地區約20間學校受影響,當地學生縱火並投擲石頭、雞蛋和番茄。

汽油彈襲警 4青年被拘

  示威漸漸演變成暴動,部分示威中學生翻倒汽車並打碎窗戶,約28人被捕。在亞眠一間學校附近,有警員遭汽油彈與磚頭攻擊,之後拘捕4名年輕人。警方強調4名青年「都是外地人,來這裡是存心搞事」,而且都不是學生。

 位於巴黎凡爾賽宮附近的尚恩磨坊中學教職員說,很多學生都拒絕上課。有15歲女學生說:「總統薩科齊要把學生假期減少一個月,所以我們要反抗。」但她亦坦承,部分搞事者毀壞他人汽車的做法令人厭惡。

消息急蔓延 官稱不知情

  示威導火線是網上有傳言指當局計劃縮短暑假,其後透過手機短訊及fb等「像山火般」迅速蔓延。然而地方教育官員對此毫不知情,也不知道謠言從何而起。法國中學生聯盟會長科隆班尼證實,同學間的確有短訊流傳,但形容謠言相當奇怪,並否認是他們發出。雖然當局並未曾提出過要將暑假減少一個月,但一個負責編定學校假期的督導委員會,的確曾建議將暑假減少2周,並將學期中的秋季假期延長1周,惟一切尚未定案。  ■綜合外電消息/中央社

相關新聞
十•一煙花映維港 26萬市民歡呼 (圖)
國慶致辭特首承諾:施政報告切實紓民困 (圖)
內地客搶閘南來 擲20萬購古董錶 (圖)
內地國慶外遊旺 逾5億人出行 (圖)
長假經濟衍生漲價經濟 商家血拚黃金周 (圖)
道指一季狂插12% 「海嘯」後最慘淡 (圖)
丹麥推「肥胖稅」 爆食品搶購潮
國慶日察民情 溫總京城趕集 (圖)
抗議對台售武 駐美大使三提「嚴重」 (圖)
華媒警告菲國:南海「悠著點」
湖北客車翻覆墜河 16人喪生 (圖)
暑假傳縮水 法國學生暴動 (圖)
美籍奧拉基未審先殺 掀違憲爭議 (圖)
英秋如炎夏 熱過墨西哥 (圖)
特首選舉:唐唐未決定 CY正埋班 (圖)
民建聯今遊行 反對外傭居權
黃金周酒店逼爆 無牌賓館劏房搶客 (圖)
參觀昂船洲軍營 1.5萬市民盡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