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慶日察民情 溫總京城趕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1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航社區,了解周末蔬菜直銷市場情況,並向居民們致以節日問候。 新華社

 據中新社1日電 今年8月初,商務部、北京市政府在蔬菜零售網點不足社區,設立首批周末蔬菜直銷市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國慶一早,來到北京市北航社區,了解周末蔬菜直銷市場情況,與賣菜的農民、排隊的市民親切交談,詳細詢問蔬菜品種、價格等,並向居民們致以節日問候。

 溫家寶先後就促進蔬菜便利進城、緩解蔬菜賣難買貴等問題多次指示,要求減少中間環節,鼓勵更多的農超(超市)對接、農校(學校)對接、農社(社區)對接,做到既利民又惠農。

 為更好地解決居民吃菜問題,今年8月初,商務部、北京市政府在海淀、朝陽、豐台、石景山等地蔬菜零售網點不足的社區,設立首批4家周末蔬菜直銷市場,由京郊農民合作社每周六凌晨直接用車送到社區銷售,免除攤位費和管理費,深受居民歡迎。最近,商務部已發出通知,要求在全國範圍推廣北京市周末蔬菜直銷市場的做法。

跳過經銷商 民農雙滿意

 而在國慶大清早7時30分許,溫家寶到達北航社區,徑直走到拉菜的廂式貨車前和延慶菜農張金棟聊起來,詢問蔬菜採摘、運輸、價格和收入等情況。張金棟告訴溫家寶,早晨兩點就起來進大棚摘菜,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路程直接運到社區。這樣收入比以前賣給經銷商要多。自己一家三口人,種了十個蔬菜大棚,一年收入有五六萬塊錢。

 聽到這些,溫家寶十分高興。他說:「謝謝你們,你們支持了城市居民生活,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我說這叫『兩個滿意』:一個是生產者滿意,一個是消費者滿意。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流通費用。最好的辦法是產銷對接,讓農民直接和超市、學校、社區對接,這樣農民可以多賣錢,消費者可以少花錢。最重要的是消費者可以買到價格合適的新鮮蔬菜,還減少蔬菜損耗。」

市民求加碼 溫總忙應和

 負責經營北航市場的農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會臣告訴溫家寶,北航周末蔬菜直銷市場自今年8月6日營業以來,服務周圍四千多戶居民,每周六早晨都能銷售萬斤以上,價格比超市便宜20%至30%。今天拉來了1萬3千斤蔬菜,有30多個品種。

 看到溫家寶來了,市民爭相向溫家寶反映情況,一位女士說,蔬菜直銷市場好是好,但一周才辦一次,次數少了點。溫家寶拉著農業合作社的工作人員趙曉靜的手叮囑說:「希望你們辛苦一點,每禮拜再多來一次,多拉一點來,再多種一點大棚,種好一點。」

訪學校食堂 囑農校對接

 離開菜市場,溫家寶又來到學校食堂,和正在吃早飯的范祺鋒等同學聊了起來。他對同學們說,我每天都關注農副產品價格。這兩天雞蛋價格開始平穩,全國平均每斤5塊3,豬肉價格全國平均每斤17塊4毛9,但蔬菜價格還是有點高。現在減少中間環節,免收攤位費用,可以把價格降下來一部分。他叮囑學校負責人,要把蔬菜直銷和學校食堂對接。

相關新聞
十•一煙花映維港 26萬市民歡呼 (圖)
國慶致辭特首承諾:施政報告切實紓民困 (圖)
內地客搶閘南來 擲20萬購古董錶 (圖)
內地國慶外遊旺 逾5億人出行 (圖)
長假經濟衍生漲價經濟 商家血拚黃金周 (圖)
道指一季狂插12% 「海嘯」後最慘淡 (圖)
丹麥推「肥胖稅」 爆食品搶購潮
國慶日察民情 溫總京城趕集 (圖)
抗議對台售武 駐美大使三提「嚴重」 (圖)
華媒警告菲國:南海「悠著點」
湖北客車翻覆墜河 16人喪生 (圖)
暑假傳縮水 法國學生暴動 (圖)
美籍奧拉基未審先殺 掀違憲爭議 (圖)
英秋如炎夏 熱過墨西哥 (圖)
特首選舉:唐唐未決定 CY正埋班 (圖)
民建聯今遊行 反對外傭居權
黃金周酒店逼爆 無牌賓館劏房搶客 (圖)
參觀昂船洲軍營 1.5萬市民盡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