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媒警告菲國:南海「悠著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1日電  中新網9月30日刊發署名文章指,在中國等絕大多數國家堅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的大背景下,菲律賓借助外力「牽制中國」的行為,並未獲得其臆想的效果。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應悠著點。

 文章說,最近,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舉動有點令人費解。9月初,菲總統訪華,中菲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同意2016年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600億美元,這被視為是菲律賓在北京得到的大禮包。但此後不久,菲方不但召集東盟10國的海洋和法律專家在馬尼拉開會,菲領導人還相繼趕赴美日,試圖合縱連橫,借助外力共同「牽制中國」。

 不過,菲方行為並未獲得其臆想的效果,原因有三方面:

形勢上逆勢而為

 在7月份的東盟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上,各國已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指導方針》達成一致,並形成重要共識。中國及東盟絕大多數國家無不希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合作之海。但菲律賓執意開倒車,似乎忘了逆勢則亡的道理。

道義上失道寡助

 菲律賓應該考慮到,無論美國,抑或日本,都不會一味迎合菲而得罪中國。菲律賓召集的東盟10國馬尼拉會議,種種舉動,明擺著就是想搞亂南海,會議無果而終,柬埔寨和老撾甚至連代表都不派。菲背棄道義,小算盤白打。

法理上站不住腳

 大量史料說明,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此為世所公知。菲律賓不但踐踏國際法,也只能讓事情變得越來越糟。在遵循國際法解決爭端的今天,強詞奪理是沒有市場的,終會為人所唾棄。

相關新聞
十•一煙花映維港 26萬市民歡呼 (圖)
國慶致辭特首承諾:施政報告切實紓民困 (圖)
內地客搶閘南來 擲20萬購古董錶 (圖)
內地國慶外遊旺 逾5億人出行 (圖)
長假經濟衍生漲價經濟 商家血拚黃金周 (圖)
道指一季狂插12% 「海嘯」後最慘淡 (圖)
丹麥推「肥胖稅」 爆食品搶購潮
國慶日察民情 溫總京城趕集 (圖)
抗議對台售武 駐美大使三提「嚴重」 (圖)
華媒警告菲國:南海「悠著點」
湖北客車翻覆墜河 16人喪生 (圖)
暑假傳縮水 法國學生暴動 (圖)
美籍奧拉基未審先殺 掀違憲爭議 (圖)
英秋如炎夏 熱過墨西哥 (圖)
特首選舉:唐唐未決定 CY正埋班 (圖)
民建聯今遊行 反對外傭居權
黃金周酒店逼爆 無牌賓館劏房搶客 (圖)
參觀昂船洲軍營 1.5萬市民盡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