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借大運會 推開世界之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大運會閉幕已有一段時間,大運會對城市帶來的深層次影響也正慢慢呈現。大運會短短12天,但籌備數年的深圳迎來了一千多公頃的綠化、63個運動場館的建設、翻了6倍的地鐵里程、152個國家和地區8,000名運動員參與以及近4萬人次的外國旅客。大運會對深圳的城市建設、城市管理、科技創新等是一次巨大的提升和促進,使深圳打開了世界之門,向世界擴張自身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發展的歷程。

 進入後大運時代,如何將集中爆發的能量合理運用好,是深圳面臨的重大課題。而深圳也正嘗試將大運會的各種資源延伸運用到城市管理的各個領域。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郭若溪、李望賢

本屆大運會以「世界之門」開啟,又於「世界之窗」落幕,寓意推開世界之門,打開世界之窗。而提升國際化水平也正是深圳近年重要的發展目標。自去年5月,深圳就明確提出了「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先進城市」。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指出,深圳離這一目標還有一定差距,這種差距主要不是體現在「硬件」上,而是更多體現在「軟件」上,特別是在城市的國際化氛圍、國際知名度、國際影響力等方面,深圳與世界先進城市差距還比較明顯。而大運會,則是深圳加快推進國際化進程的重大機遇。

近萬運動員 傳播中國風采

 有數據統計,自8月1日到8月15日,深圳邊檢總計檢查的大運會參會人員超過9,000人次。而自大運會開幕以來,通過深圳邊檢口岸入境的外國旅客近4萬人次。大運會期間的國際交流也十分密集,包括國際大體聯換屆代表大會、世界大學校長論壇、世界青年聯歡節、中歐青年論壇等也在期間陸續展開,將更多來自全球的目光投向深圳,投向中國。前國際大體聯主席基里安就指出,大運會不僅是深圳人民的成功,也是中國人民的成功,深圳通過舉辦大運會已經名揚四海,近萬名運動員會把一個真實的中國告訴世界。

百萬志願者 傳遞義工精神

 龐大而集中的人流為深圳城市管理帶來了巨大的考驗,也令其在社會服務方面的工作實現新的突破。作為在內地最早組建義工團隊的城市,本屆大運會深圳共招募了127萬名大運會志願者,包括2.2萬名賽會志願者,25萬城市志願者,100萬社會志願者。百萬志願者的熱情服務,令大運會各項運轉都十分順暢,也將義工的服務精神傳遞給全社會。大運會結束之後,仍有不少市民堅持走上街頭參與城市服務。國際大體聯新任主席加利安就盛讚大運會「一流的」志願服務,特別表揚「志願者是此次大型賽事的支柱,為大運會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而在香港毗鄰的深圳舉行大運會,香港志願者的參與更成為最大的亮點,共有800名香港志願者在深港兩地服務大運,創下歷史最大規模。通過在內地的交流,他們對當前中國的發展有了更新的看法,也收穫了許多自己獨特的見聞和感悟。他們的參與,不但為大運提供了香港義工的專業服務,也成為眾多港人了解內地的很好窗口。

相關新聞
辛亥革命百年 京今隆重紀念 (圖)
粵紀念大會 汪洋籲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圖)
湖北福建四川 昨舉行紀念活動 (圖)
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正式開館迎賓 (圖)
湘繡《孫中山》歷8個月完成 (圖)
《百年中國》紀錄片 雙十台灣開播 (圖)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二 (圖)
恬隱鄉間承遺志 烈士靈前無愧顏 (圖)
南海英烈遺風 傳至第五代 (圖)
不識廣州城內路 先鋒隊多枉死 (圖)
年發50塊白銀 孫中山厚恤遺孤
黃金周丁財兩旺 吸客3億 旅收1458億 (圖)
部分省市旅遊總收入排行榜 (圖)
「十一」長假 陸路載客5.3億 (圖)
盤點各地黃金周北京7天攬客1069萬 (圖)
上海24萬人次出境遊 (圖)
廣州十大百貨吸金7.72億 (圖)
深圳黃金周旅收逾38億
內地樓市遇「最冷」黃金周 (圖)
黃金周各市樓市成交量一覽(部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