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片:《流金歲月》楊凡心目中的完美修復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金寶

 近年被修復及再度作限量公映的電影越來越多,能於大銀幕上重溫經典,實在是影迷的福氣,因為有些電影不在戲院裡觀賞根本就是一種浪費。作品一向被譽為「唯美主義」電影的楊凡,亦有意將其過去28年間所拍攝的十多部作品全部修復,讓不同年代的觀眾有機會在戲院裡重看這些港產片經典。頭砲是今年十月作限量上映的《流金歲月》 (於The Grand及MCL JP),優美的畫面,還有氣質出眾、花樣年華的張曼玉及鍾楚紅,《流金歲月》的動人彷彿能真正跨越時空,讓觀眾永恆感動。

 楊凡對《流金歲月》的修復版效果十分滿意,對於作品給「修復」到甚麼程度程度最為理想,他有自己一套的理解。「『修復』最重要的就是保留作品完成年代的味道,不是將所有瑕疵都抹去,再變成現代的東西。修復的過程很考耐性,要將菲林逐格抹塵埃和刮花的痕跡,並作適量調色。」現時《流金歲月》的修復版,在大銀幕上仍能看到菲林那種粗微粒的感覺,原來是楊凡刻意的安排。「當時拍這部片,我們特地找來粗微粒的菲林去拍攝,所以這種感覺一定要保留。我很幸運,因為我可以親手修復自己的電影,而且我的作品版權都在自己手裡,所以可以根據我的準則去修復,絕不失真。」

 現在再看《流金歲月》,會發現有些鏡頭出現不對焦的情況,原來是和那時的技術有關。「那時的攝影機沒有熒幕,拍得好不好都要菲林沖了出來才看到,有些鏡頭過後才知道不對焦,但因為沒有辦法再借同一幢景重拍,所以也只好硬著頭皮用上了。那年代拍戲還挺艱苦的,我們這些獨立製作也沒有太多預算,很多道具都在幾部電影中重複用上,好像張曼玉在《流金歲月》用過的紅色電話,在我別的電影都有再次出鏡,別人不知還以為是我個人的拍攝風格呢。」

 《流金歲月》畢竟已是1988年的作品,但銀幕上的兩位大美人,卻能對抗時光的洗禮,至今仍美豔如昔,特別是鍾楚紅,楊凡覺得她的氣質和樣貌在廿五年後仍然出眾。「我和鍾楚紅現在仍時有見面。當年拍這部戲覺得她演得特別好,拍感情戲時一開機就真情流露,眼淚自然流下來。1987年時我跟她合作拍《意亂情迷》,這作品在那年代太前衛,觀眾都接受不來,只有她力排眾議支持我。」楊凡現正期待《意亂情迷》的修復版再度上演,希望知道24年後,現在的觀眾又是怎樣看這部當年備受爭議的電影。

 楊凡最後結語:「現在要爭取於戲院重播舊片並不容易,特別是於黃金時間的放映就更難得,若觀眾希望在戲院裡能重看這些珍貴的電影,真的要多多支持。」

相關新聞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2011-10-14) (圖)
微電影拍客 小人物玩轉大舞台 (2011-10-14)
背包客電影人 微電影熱潮迎機遇 (2011-10-14) (圖)
《老男孩》的青春不打烊 (2011-10-14) (圖)
港產片:《流金歲月》楊凡心目中的完美修復版 (2011-10-14) (圖)
新碟上架:《怪誕城之夜》3D Blu-ray (2011-10-14) (圖)
視事追擊:儘管如此,生活仍在繼續 (2011-10-14) (圖)
鄒兆龍打星的轉變 (2011-10-07) (圖)
影音館:Machine Gun Preacher—救世力王 (2011-10-07) (圖)
二手碟評:鹹魚價一手碟—《在克勤身邊》 (2011-10-07) (圖)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的堅持(下) (2011-10-07)
DJ幽靈:在拼貼中重生 (2011-09-30) (圖)
DJ幽靈《一個國家的重生》亞洲首演兩場 (2011-09-30) (圖)
研討會:從《一個國家的誕生/重生》看美國政治、社會與電影文化 (2011-09-30) (圖)
大師班及DJ示範 (2011-09-30)
銀幕短打:羅維明的「幻想」製作 (2011-09-30)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香港電影美術全接觸」 (2011-09-30) (圖)
畫里畫外:在巴黎造訪「莎士比亞與友人」 (2011-09-30) (圖)
華人女導演陳寶玲的澳洲卡片 (2011-09-23) (圖)
影音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計算準確 (2011-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